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宁波耳熟能详的园林景观 都与宁财院这位教授有关

2020-09-23 12:47: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冬晓

  宁波天一广场景观绿化、慈溪人民公园园林施工、海曙北斗河沿河景观布置及生态治理……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园林绿化工程,都与宁波财经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蔡鲁祥教授有关,他是参建者,也是项目负责人之一。

  1999年大学毕业,蔡鲁祥一直从事城市景观、园林绿化方面的工作。随着城市品位提升,越来越多的项目找到他时,他却在2008年转了个弯,回到高校,从零起步,当起了老师,10余年后,他从蔡经理变成了蔡教授,而他的学生,也成了一个个园林绿化项目的“老总”。

微信图片_20200923124445.jpg

(图为蔡鲁祥)

  北斗河上的人工浮岛,是他研制的

  上世纪90年代末,宁波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科班”出身、专业对口的大学生下工地、铺草坪、种树的,并不多见。蔡鲁祥1999年大学毕业来到宁波市政园林部门。“让我坐办公室,我坐不住,大学画图纸,工作了不就是要把图纸变成现实吗!”蔡鲁祥如愿分配到宁波园林处工程处,从此,他与景观设计、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绑”在一起。

  2002年参与负责天一广场的景观绿化工程打造,2003年—2004年又做了慈溪人民公园的项目,2005—2006年施工清泉花园小区绿化……蔡鲁祥从一个个项目中积累丰富经验。

  他最满意的是2005年的宁波北斗河沿河景观布置和生态治理。“当时河道淤泥较多,沿河两岸没有做系统的景观设计,五水共治,还要考虑生态治理的需求。”蔡鲁祥说。

  在老宁波心目中,北斗河是宁波护城河,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样一条重要河道,同时满足景观、生态等需求,这对蔡鲁祥来说是个挑战。

  “我们对河道情况做分析,设计人工植物浮岛,也就是在河面上布置一个装置,种植一些具有净化水体功能的水生植物。”蔡鲁祥介绍说,利用植物根系在水中形成浓密的网,吸附水中大量的悬浮物,同时植物根系表面形成生物膜,膜中的微生物可将水中的有机污染物降解并吸收,从而促进植物生长并净化水体。另外,水生植物产生的化感物质可以抑制水体中藻类的生长,提高水体的透明度。

  “浮岛还能聚集鸟类和昆虫,形成一个水体小生态,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水体自我净化,现在这种浮岛运用的比较多,十多年前,宁波河道治理中,北斗河浮岛是首创。”蔡鲁祥说,由于人工植物浮岛远超预期效果,北斗河河道治理,也成了当时的样板工程。

  “当时国内数一数二的园艺专家、北京林业大学苏雪痕教授来考察,我陪同介绍,我们俩聊得很好,后来我去高校读硕士,就拜在苏教授门下。”蔡鲁祥说。

QQ截图20200923124725.jpg

  成了园林专家,为啥还要去当老师?

  在城市园林做得顺风顺水,10年拿下园林高级工程师的蔡鲁祥,为什么要去高校当老师呢?这还要从一件小事说起。

  “2007年,安徽某个地级市有个绿化工程,一颗两万多块钱的树快要死了,请我去抢救。一圈人都说救不活,我用了一个暑期的时间给它救活了。这个事情让我觉得,虽然身边干园林的人很多,工程师也不少,但专业欠缺。”蔡鲁祥动了心思:去做学问,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才能为园林行业发展做更大贡献。

  2008年,蔡鲁祥成了宁波财经学院的讲师。做项目负责人,蔡总轻车熟路,但是做三尺讲台上的老师,他是“菜鸟”。

  “做工程和做学术是两码事,前者更注重实操,经验积累要多;后者更注重理论,要有实验数据的支撑,做到规律性的总结。”蔡教授说,完成蔡总到蔡教授的转换,他用了十余年。

  为了能够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进高校不久他就读北京林业大学的风景园林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师从苏雪痕教授。之后他又把自己做过的大大小小项目,从故纸堆里、从脑海中翻出来,用学术思维重新整理。

  北斗河人工浮岛研制,当年蔡鲁祥只是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设计一套装置。到了宁波财经学院,他再次返回当年的施工现场,进一步追踪生态治理效果,研究这套装置的优缺点,不断改进,申请并授权“一种治理城市内河水环境的净化装置”专利。

  从项目到实验室,从实践到理论,蔡鲁祥在专业领域愈发游刃有余。

  在校期间,他带领学生主持参与宁波胜丰河水环境生态治理、宁波市市管河道水环境治理等一些实际水环境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等。主持并完成国家住建部课题1项、浙江省科技厅课题1项。主持并完成厅局级以上课题8项,目前主持在研厅级课题2项,授权发明专利12项。近五年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A类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

  回望12年,桃李芬芳他深感欣慰

  秋季开学,一大批新生报到,蔡鲁祥又要开启一段新的求学之旅,他要到福建农林大学攻读生态学博士学位。

  “很多人说,你教授都评下来了,还去读博?随着研究的深入,我有些短板要补上。另外,我是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要想把这个学科建设好,必须要有前瞻性,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蔡鲁祥说。

  回过头来再看他当初进入高校的初心,蔡鲁祥自觉欣慰:环境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据介绍,宁财院环境设计专业采用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将真实项目引进学校,成立5个工作室,同时联合多家企业在校内设立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大量课后实践机会,师生共同完成多个社会服务实践项目,近几年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社会服务项目近70项,其中工程造价超过50万以上的社会服务项目达10多项,如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石三弄村新村建设规划、庄桥老街改造项目等,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00923124422.jpg

  此外,宁财院环境设计专业积极构建基于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学科竞赛与科学研究基地,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和科研项目。

  “我的学生,现在成了园林绿化项目负责人,成了别人口中‘老总’,还有的学生创业开公司,成了老板,这些优秀人才进入园林行业,相信这个行业会有更快发展。”蔡鲁祥说。

标签:宁波财经学院;蔡鲁祥;教授;园林;宁波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