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自称“困难女大学生”四处博取同情 有人被骗近万元

2018-12-05 09:03:1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许雷阳 陈景征 记者 李维和

  上个月,徐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很直接:“我是一名女大学生,因为生活困难需要帮助,如果您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请加我的微信……”

  徐先生看着这条短信,迟迟没有关闭手机界面,思绪万千——他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无缘大学校园,青春始终留有遗憾;他甚至想到发短信的女大学生会不会和当年的自己一样,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最终遗憾地选择了另一条路……

  前思后想,徐先生决定加对方的微信。对方给徐先生发来了学生证照片和医院诊断书,学生证显示,这名学生姓董,1997年出生,2015年进入大学学习,读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长相清纯可人。对方告诉徐先生,家里条件本就不好,偏偏自己又生了病,生活很拮据。本就动了恻隐之心的徐先生更加确信,对方就是一名暂时遇到困难的大学生,立即通过微信向对方转账数百元。

  之后的日子里,徐先生时常会收到对方的微信,两人很快熟悉起来。聊天中,对方会提起自己经济上的窘境,而徐先生每次都会给对方转一些钱。不知不觉中,徐先生向对方转出了近万元。

  时间久了,徐先生开始心生疑窦,感觉对方的生活规律与正常在校大学生的作息时间不符。于是,徐先生赶到对方自称就读的大学调查,竟发现该校并无董某这名学生。徐先生意识到自己受骗,立即向丁兰派出所报了警。

  经过一系列调查,丁兰派出所民警在某出租房将与徐先生联系的女性犯罪嫌疑人抓获。该女子见这么多警察找上门,吓得魂不附体,交代自己并非单独作案,只是平时单独居住在出租房而已。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很快锁定了该女子背后团伙的暂住地,并于下城区某小区内将团伙其他成员全部抓获。

  经查,该团伙共有14人(3女11男),专门假扮困难女大学生设局诈骗。3名女性嫌疑人假扮女大学生,负责与被害人视频,有必要时也外出与被害人见面,11名男性嫌疑人则分别负责与被害人网上聊天、拍摄“学生照”、群发短信等。据嫌疑人供述,他们群发短信后都是“愿者上钩”,被害人至少有几十人,而他们对付被害人的手段也大体一致,即利用被害人的信任,不断骗取钱财。如果被害人对“女大学生”有“进一步发展”的想法,团伙成员便会进一步设圈套行骗。

  目前,该团伙成员均已被江干警方控制,被害人数量和涉案金额仍在进一步统计之中。

标签:短信;先生;大学生;微信;被害人;生活困难;团伙;嫌疑人;学生证;假扮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