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推动“数字高校”建设 浙江打出“组合拳”

2018-12-11 16:00: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厉毅 饶冠俊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厉毅 饶冠俊)近日,浙江省高等学校“互联网+教学”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召开。会上,浙江在建设“数字高校”中的诸多举措得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宋毅点赞:“在全国都具有创新引领和示范作用。” 他指出,一个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新局面正在浙江形成,以慕课为引领的教学改革也正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确实,推动“数字高校”建设,浙江始终走在前列。2018年10月,浙江就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的指导意见》及《关于推进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推进高校“互联网+教学”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实践引领。

  此外,浙江将“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浙江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有机融合,建立了高校之间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转换的通道,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课程共享联盟、课程管理中心和课程共享平台“三驾马车”格局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与应用机制。

  作为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管理中心和浙江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所在单位,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在推进“互联网+教学”建设中,协同省内高校和企业等各方力量,合力推进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与共享,探索建设浙江版的“线上大学”。

  据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叶宏介绍,作为共享联盟秘书处单位,浙江电大与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一起,定期召开联盟理事会议和理事长会议,研讨谋划平台建设、机制完善、学分互认等工作,强化课程共建和优质资源共享,稳步有序地开展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推动各高校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

  叶宏告诉记者,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提高省平台应用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建课用课水平,同时严格按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开展立项和认定工作,建立退出机制。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浙江省将重点建设20所省级“互联网+教学”示范性高校,建设100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1000项“互联网+教学”省级教学改革案例、1000堂“互联网+教学”省级示范课等。同时,全省所有普通高等学校将开展校际间学分认定与转换工作,力争到2020年,建成600门以上省级学分互认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课人次达到100万以上,实现跨校认定学分人次累计达到50万。

标签:课程;浙江省;开放;互联网;高等学校;教学;共享;联盟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