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全国严查“私塾”代替义务教育 糊涂父母们该醒醒了

2019-03-26 20:28: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25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以“国学班”代替义务教育

  父母会被追责

  《通知》还强调,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这不免让人想起前段时间因送女儿上“伪国学班”,而上了热搜的歌手孙楠。孙楠女儿所就读的“华夏学宫”也在第一时间被网友扒出,没有正规办学资质,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学校,就读的学生也不能参加高考。

  糊涂父母们,真的该醒醒了!浙江在线记者获悉,杭州市目前并未发生以“私塾教育”代替义务教育的相关事件。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进行排查,一经发现,将及时严厉处置,同时也提醒广大家长,不要盲目轻信一些不法机构的培训噱头,让孩子按时按规接受义务教育。

  如果你周围有机构以推行传统文化为名来“忽悠”家长放弃义务教育的行为,也欢迎向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官方微信“浙少年”维权平台进行爆料。

VCG211130258666.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现状:“国学班”费用不低

  不少家长为“规矩”买单

  随着近年来“国学热”的兴起,已有不少幼儿园、中小学开设了相关课程,还有不少家长把孩子送进了“国学班”。

  记者在某知名搜索引擎网站输入“国学班”,名目繁多的国学机构广告挤占屏幕。根据年龄,各机构设置了不同的课程内容。

  随之,记者也向杭州市区几家相关国学教育机构作了一番打听,《弟子规》、《孔子》、《孟子》等中国传统经典名著几乎是所有国学馆的必修课,不同的国学馆有不同的特色。

  在布置得古色古香的教室中,穿上汉服、头顶扎一个小丸子,一作揖,一个个规规矩矩、端端正正的好儿郎颇让家长欢喜。

  和其他培训班相比,这些国学培训费用并不低,以某家知名机构为例,4岁的孩子可上启蒙课程,比较火爆的是含有80课时的课程包,收费7000多元,要求在一年内使用完毕;还有含有120课时的课程包,收费12000多元。年龄大些的孩子,从初级到高级,难度增加,相应的费用有所提高。这家机构工作人员坦言,最小的学员4岁,学员以小学生居多。

  “一来可以学习传统文化,二来也是学学‘规矩’。”一位正在某机构内陪伴孩子上课的妈妈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专家:不要让传统文化学习成为孩子的负担

  花费上万元学习国学是否值得?

  这些国学课程设置是否合理、老师的课堂互动是否妥当,部分家长表示存疑。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博士、阳明学专家李旭认为,家长热追捧国学班,应该辩证看待,这证明眼下越来越多的人对传统文化有了认同感,这是好事;此外,国学教育是补充教育,如果以上“国学班”代替义务教育,这是十分不妥当、坚决不能主张的,“单纯的国学教育并不能适应当下时代的多元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部分省份,有一些以国学为特色的民办学校,既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兼顾新时代学生所需要学习的英语、数学等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内容。

  李旭认为,这是有借鉴意义的,“不会一棍子打死‘国学教育’,也符合人才个性发展的需要。”

  对此,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善蒙也表示认同,“国学学习是教育选择之一,在义务教育以外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其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何善蒙提醒家长,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是根本原则。此外,千万不要盲目跟风,更要学会鉴别学习内容是否背离了孩子健全发展的需求,“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更不要让学习传统文化成为孩子另一种负担。”新时代下,不能忘了学习的目的和初衷。

标签:国学;传统文化;学习;义务教育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