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杭州新一轮教师招聘正在进行中

拱墅区推出一个很特别的岗位—— STEAM教研员

2019-03-27 09:26:0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这两天,杭州教育系统正在发布各类招聘教师公告,推出了一大批教师岗位。

  其中,拱墅区教育局发布消息,区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任教师207名,这207名中有一个岗位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STEAM教育研究员。记者了解到,这个岗位的公开招聘可能在全国都是第一次。

  “本科起步”的岗位要求很接地气

  根据招考计划,该岗位招聘单位是拱墅区教育研究院,招聘人数为1人,要求是在职教师。

  对照岗位表上的具体表述,该岗位对学历、专业等作如下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物理学类专业,地市级综合荣誉,近5年内省、市级科学、综合实践类论文获奖3篇及以上,近5年内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比赛省二等奖及以上3次,省市级赛课一等奖获得者,年龄35周岁以内。

  “定什么样的招聘要求,我们思考商量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重实践。”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达说,只要稍微对比一下就能发现,这次同时招聘的另外一个课程研究员,学历要求是研究生,而STEAM教育研究员岗位学历只要求本科起步。

  王达进一步解释:“指导学生获奖,本人赛课获奖,从这些要求都可以看出,我们希望招聘的这位老师是真正有丰富实践经验的。”

  这是全省第一次 国内也可能是首次

  有了专职教研员,意味着这项工作有了专业引领人。紧接着,就是成立一支专业师资队伍,进行更规范更系统的培训,对学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招聘这样的专职教研员,别说是拱墅区第一次招,放在更大范围也很罕见。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通用技术教研员管光海,是省教研室中小学STEAM教育联络员,他听说这个消息后,也为拱墅对STEAM教育的重视点赞。

  “不仅在全省,估计国内也是第一次。目前来看,浙江省地市一级都配了STEAM教育联系人,实际上是兼职的STEAM教育教研员。而县区一级,有的配备了,有的还没有。”他说,目前兼职教师的学科方向,主要是科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劳动与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

  据了解,去年10月浙江-印州STEM教学研究中心落户在拱墅区。全区通过大运河STEM教学科研中心为平台,开展研修、培训、课程开发、师资培养、综合课堂教学实践等系列工作。区域的很多做法,走在了STEAM教育的前沿。如大关实验中学,是全国第一所拥有一整幢校内STEM中心楼的学校,设有机器人实验室、未来城市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VR实验室、模型实验室等。

  通过专业“导师”带出一支队伍

  王达介绍,为了推动区域内STEAM教育的开展,拱墅区选定了10所种子学校和50位种子教师,横跨中小学,遍及各个学科。“通过教研员的专业引领,带动这支队伍的发展成熟,最终撬动整个区域教育的再提升。”

  目前,拱墅区具体牵头此事的是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狄海鸣。昨天,他正在赶往外地,去参加一个STEAM的交流研讨会。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STEAM教育对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都有很大的作用。有专人专职来做这件事,成体系地开展各种教研,利用好发展好这个平台,有很积极的作用和意义。”狄海鸣告诉记者。

  “STEAM”教育未来空间很大

  师资成为目前最大的发展障碍

  近年来,“STEAM”,大家听到得越来越多,各种培训项目也在培训市场上出现。

  有家长会问,听说过语文教研员、数学教研员,STEAM教研员是负责哪个学科?现在孩子已经开始上这门课了吗?

  “STEAM”最早叫“STEM”,起源于美国,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人才,被视为全球竞争力的关键。

  在国内,2016年教育部明确指出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同时在“STEM”的基础上加入了字母A(艺术Art)就有了“STEAM”的说法,代表STEAM包含了较广泛的人文艺术领域。在课改大背景下,“STEAM”教育成为促进学校拓展性课程建设、应用型和实践型课程开发以及技术与工程课程发展的手段,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与此同时,STEAM发展遇到了一个拦路虎。有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4至5万所中小学开设STEAM课程,而拥有科技创新类专业的师范院校却很少,其中大部分专业是近年刚刚开设的,绝大部分学生尚未毕业。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STEAM教育至少缺少百万数量级的老师,而一所学校的STEAM教育能否做出特点,跟经费投入关系不大,几乎完全取决于这所学校有没有好老师,一位好老师就能把整个学校的STEAM教育带动起来。

标签:STEAM; STEAM;招聘;教研员;教育;拱墅区;STEM;本科;第一次;课程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