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用大数据读懂孩子 浙江省发布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报告

2019-07-01 20:02: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方柔嘉

兴趣爱好类型的性别比较_副本.jpg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方柔嘉)唯分数论、唯升学论的不科学教育评价体系正在被不断改变。今天下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共同发布首个由浙江省自主研制工具和分析模型启动的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小学版),用大数据分析现象背后的规律,许多教育理论让大家耳目一新。

  今天发布的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指标体系是在前三次省级监测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优化,分为学生发展指标和成长环境指标各10项。学生发展指标围绕品德行为、学业水平、学习品质、兴趣爱好和身心健康等五方面,特别增加了实践创新指数,成长环境指标则分别考虑教师、学校、家庭和区域四个层面的环境因素。

  全省共11个设区市1269所小学的36730名五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测试,2400位正副校长、11240位学科教师和35927位家长填写了问卷。在庞大的数据背后,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还组织了近10个专题研究项目,分析发现许多观点都值得社会深思。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表示,接下来将按照“一年监测,两年改进”的思路,018年开展小学监测,2019-2020年重点在运用结果推进小学教育改进;2019开展初中监测,2020-2021年着力于运用结果推进初中教育改进,把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重心落在对基于评价实证的实践改进上。

  “希望家长们对自己要严格,对孩子少指责,”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表示,真正以身作则,用陪伴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为教育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学生发展指数_副本.jpg

  【数据背后的分析】

  优秀率30%以上 但高层次认知有待加强

  综合评价显示,93.4%的学生达到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90.9%的学生达到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74个县(市、区)语文、数学学业水平优秀率均达到30%以上。

  尽管学生学业达标率与优秀率较高,但监测中发现学生在提取信息、整合判断、概括表达、评价反思、解决问题等高层次认知能力上存在不足,这意味着日常教学活动中,机械训练过度,关注思维发展不够。

  兴趣爱好很多 半数左右参加体锻不足一小时

  调查显示,七成以上学生学习体验积极,喜爱阅读,喜欢学科老师,觉得学习很有用。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涉及体育、艺术、科技、思维各种门类,87.8%的学生每周至少在兴趣爱好上花费1小时,82.9%的学生有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

  但是,55.2%学生认为自己每天在校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不到一小时,相比之下,乡镇农村在学生体育锻炼方面不如城市与县城。

  公办学校抗逆学生占比最多 发展与国际持平

  本次评价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抗逆学生,是指处于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却能够克服自身所处的不利成长环境,在学业上取得较好成绩(前1/4)的学生。

  据统计,我省四年级学生中有7.1%属于抗逆学生,在同等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学生中占到30.4% ,接近于2012年PISA测试中国际抗逆学生的平均值31%。

  在完全本籍子女公办学校中,抗逆学生占比最高,达32,6%。在留守或流动学生占多数的学校中,发现流动子女占多数的学校的抗逆学生占比较高,达25.2%。这和浙江近几年大力扶持公办学校、流动子女就近入学的政策密不可分。

  【数据背后的道理你知道吗】

  观点:补课写作业对成绩贡献率最低

各项指数对学习成绩的贡献_副本.jpg

  分析发现:学习策略是对学生学业成绩影响最大的一个指数,其对学业成绩的贡献率约为28%,其次为教师教学方式(14%)和兴趣爱好(13%),其中补课和作业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贡献率较低。

  观点:会阅读者真的能得天下

学习品质对数学的影响_副本.jpg学习品质对科学的影响_副本.jpg

  分析发现,学生数学成绩(问题解决方面)能较为全面地体现学生综合学习品质及其他学科学习品质的状况,而阅读策略对于学生各科成绩具有全方位影响。阅读能力不只是语文学科的要点,还是所有学科学习的通用学习能力。

  观点:老师讲得好不等于学得好

教学方式对学习品质的影响_副本.jpg

  监测发现,“老师讲学生听”的集体讲授方式对于学生学习品质的帮助最弱,但全省约有四成的四年级学生反映老师仍然采用“讲授型”的教学方式,乡镇农村学校采用“讲授型”达54.2%,远大于城市学校的27.9%和县城学校的31.7%。

  改进教学方式,采用因材施教与引导探究教学策略,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策略会得到明显改善。而且,师生关系较好的地区,教师教学方式水平也越好,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将较好的教学方式转化为教学成效。

  观点:减负要关注承压能力

不同性别学生学业负担来源_副本.jpg不同地区学生学业负担来源_副本.jpg

  减轻中小学过重的学业负担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减少作业量、增加睡眠时间等都是客观减负的主要措施,但学生面对压力的体验是积极的,那压力即为动力,如果学生面对压力的体验是消极的,那压力即为负担。

  研究发现,学生平时校内作业时间越长,学生学业负担感受便越强,运动健康水平好的学生在同等作业时间情况下的负担感受轻于运动健康水平一般的学生。

  对于主观负担感受较重的学生来说,校外补习越多,学业成绩越不理想;对于主观负担感受较轻的学生来说,适当的校外补习还能有所收益,但过量的校外补习,也适得其反。

  有趣的是,女生负担更倾向于自我要求,男生更多来源于家长要求,男生和城市学生存在较为明显的“推着走”现象。

  观点:补课不如阅读

补课不如阅读_副本.jpg

  阅读对于小学生学业进步有全方位影响,除了语文外,学生阅读成绩对学生数学问题解决与科学探究能力均具有正向预测作用,加强阅读能提高数学问题解决能力与科学探究能力。

  监测发现,四年级学生最经常阅读的是故事书,最不经常阅读的是报刊杂志类书籍。分析发现,科普书、故事书、报刊杂志阅读对学生学业成绩的积极影响最大,而漫画书、网络小说对学生学业成绩呈现显著的负向作用。

  这一结果在“抗逆学生”的阅读习惯中得到验证,他们更爱阅读故事书和科普书,也更擅长用联想、研读等策略来帮助阅读。而负担感受较重的学生更偏爱阅读漫画书,这表明,学业负担轻的学生才有能力与愿望去学习知识性较浓的科普书与历史书。

不同阅读类型对学业的影响_副本.jpg

  观点:弱势儿童“留守不如流动”

  监测发现,相对于流动多数学校(流动儿童比例超过50%),留守多数学校(留守儿童比例超过30%)学生的学业平均成绩、学习动力、学习习惯等方面得分更低。在留守多数和流动多数学校中,流动儿童中抗逆学生占比比留守儿童高。在弱势群体儿童抚养就学的选择时,与其留守,不如流动。

  观点:家庭教育“关注不如参与”


亲子相处类型_副本.jpg


  47%的家长期望孩子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毕业,但是,高期望、高关注的背后并不是高参与,家长对子女的陪伴与指导不够。只有60.5%的母亲和49.5%父亲每周陪伴孩子读书学习3次及以上,有15.1%的母亲和22.2%的父亲表示从未或几乎没有、很少陪伴孩子读书学习。

  数据显示,父母关注成绩,会对孩子的成绩、高层次能力培养和学业负担带来负面效应,而父母参与学习,对学业成绩、高层次能力指数、学习动力指数、学习策略指数和学业负担感受指数均有显著的正向作用。

标签:学生;监测;中小学教育质量;浙江省;背后;分析;阅读;浙江省教育厅;学生学业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