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三个愿景,勾勒滨江教育未来

2019-08-29 09:52:04 来源: 杭州日报

  国民“爆款”剧《小欢喜》温暖收官,整个暑假,这部关于教育的“公开课”引起了公众对教育的很多思考,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其实,这不仅是家长的困惑,也是城市发展亟需寻找的答案。

  一流城市催生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滨江区提出,在实现“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目标的基础上,实现教育 “高水平上的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

  未来,滨江的教育会呈现出怎样的模样?

  就在前不久召开的区教育工作座谈会上,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提出三个愿景,即,滨江家长都能感受到家门口都是好学校;每一所学校的校园都是一座有特色的城市公园;每一所学校就是一个社会共享场所。

  家门口都是好学校

  再过几天,杭州钱塘实验小学的张梓煜小朋友就要上二年级了。回顾孩子一年来的学校生活,张妈妈直叫“好”。

  好在哪里?张妈妈说,除了离家近、学校硬件设施好之外,钱塘实验小学提出“爱的共同体”的办学思路让她很有感触,“孩子刚入学的第一个月,学校没有安排上文化课,反而是通过各种活动,帮助孩子更快适应小学生活。”

  此外,学校还会通过学科周活动的形式,让孩子生动掌握知识,并通过丰富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不但教学质量信得过,学校也非常有温度!”张妈妈说,早上到校时间延迟20分钟,放学后提供课后托班服务,解决了双职工父母的大难题,“在滨江,好像真的没有‘学区房’的概念,但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我真心觉得自己的家成了‘好学区!’”

  从张妈妈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可以感受到滨江教育发展的理念和温度。

  近些年来,滨江区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始终把“科教兴区”作为建设幸福和谐新滨江的基本战略,2017年,高新区(滨江)发布《教育强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7年)》,更是提出要打造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三优三高”,即规划最优、硬件最优、师资最优、教育质量最高、教育开放度最高、人民满意度最高的现代化教育事业新格局。

  滨江这些年所付出的努力,从一组数据中就可以窥斑见豹——相较2012年,滨江的小学、中学和民办学校均翻了一番,学前教育普惠率、公办率等各项指标均在杭州市处于领先地位。

  而放眼未来,滨江的计划是,到2022年,初步创建成为杭州教育强区,到2027年,建设成为杭州教育最强区。

  每一所学校的校园都是一座特色的城市公园

  花园徐直河柔柔地沿着校园的墙边流过,为杭州市春晖小学增添了一抹灵动之气。而走进这座校园,仿佛“穿越千年”——白墙灰瓦的教学楼,婉约端庄;绿色铺织的草坪,让人很想搭个帐篷躺一躺;阳光穿过连廊,更是将翠竹映得斑斑驳驳……

  春晖小学位于西陵路与东流路交叉口,与西兴老街只有一千米左右的距离,春晖小学副校长杨海庆说,之所以有“穿越”之感,是因为就考虑到融入周边的环境与文化之美。“外观的古色古香,与教学设施的国际化元素相融,让孩子在学校中也能感受到滨江历史与现代的交融。”此外,在学校的绿化方面,种植了樱花、玉兰、银杏等季节观赏性比较强的植物,“也能让学生感受四时之美”。

  而除了250米环形跑道外,室内风雨操场和室内的环形跑道,更是让孩子们的活动不受限于天气。

  而回归到学校服务教育本身,特色化的校园建设,本身也是为了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

  据了解,滨江区所有新建的学校,在设计阶段就会尽可能多地规划功能教室和公共空间,比如,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在建设时,在每个教室预埋信号线,为大数据采集做好铺垫;而作为由滨江区教育局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合作创办的创新型公办初中,硬件上极具“未来”气息,浙大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则在硬件上也更具“未来感”。

  建设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国际滨”,必然要建设与之相配的城市配套,而特色校园的建设,也将成为“花城滨”的一座座新地标。据悉,今年12月底前,奥体单元小学及幼儿园、滨兴小区幼儿园将完成建设;振浦中学、浦乐单元小学、中兴单元小学及幼儿园也将开工兴建。

  每一所学校就是一个社会共享场所

  在滨江,家长想帮孩子挑选书籍一起阅读,不必专门去图书馆。今年上半年,在滨江区所有中小学的图书馆里,学生家长凭借学生市民卡,就可以借阅图书。

  在全省率先开展图书馆对外开放工作,打开学校图书馆的大门,是滨江办好有温度的教育,向社会张开怀抱的一个方面。早在去年6月,滨江区就已经打开学校体育场馆大门,居民去附近学校锻炼,“刷脸”即可进门。

  教育是民生之基,关系千家万户。为解决孩子放学早、家长不便接的“三点半难题”,2017年,滨江率先试点课后托管,如今,课后托管已在滨江实现了公办民办全覆盖、周一至周五时间上全覆盖,在杭州全市推行并广泛获赞。

  为缓解家长接送学生时的交通拥堵和附近居民停车难问题,早在2013年开始,滨江就开始着手规划“学校停车位共享”。新建中小学校统一“地库全开挖”,就拿春晖小学这所新校来说,地下二层备有家长接送通道,今年9月,将在450多个车位中,拿出200多个车位,开放给附近居民共享。

  惠民,已经成为滨江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接下来,滨江教育局将以深化“最多跑一次”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服务。接下来,滨江的学校还将尝试错时开放学校报告厅、会议室等基础设施,发挥社会共享场所的作用,为滨江居民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

标签:教育;滨江区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