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绘本特色课程怎么上?这个幼儿园的老师很有想法

2017-12-12 17:30:52 来源: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王琳 程慧洁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王琳 程慧洁)为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园所管理和特色课程的实施,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上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责任督学、上城区教育学院幼教研究员俞晓枫近日来到杭州市上城区胜利瑞丰幼儿园进行专项督查。

对主题课程建设提出宝贵意见.jpg

  俞老师深入幼儿园每一个场所,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检查,并认真听取了园内领导对教育教学管理、安全基建等方面的介绍,对幼儿园的公共环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幼儿园环境特色浓郁,重点突出,符合绘本特色的主打亮点。

  过程中,俞老师尤其关注幼儿园“畅玩绘本”特色课程的开展及实施情况。她随机抽取了若干个班级进行实地走访,当看到大班进行的健康主题绘本课程《张开嘴巴,牙齿学校在里头》时,她表示:“老师在进行主题创作时还是肯动脑筋,有自己思路的。老师有自己的想法是很好的事情,在落实的过程中幼儿园也要给予政策和实施上的指导和支持。”

  同时,俞老师也对班级区域建设及教学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合理化的建设。她表示,班级主题的打造一定要留下孩子深入开展主题的痕迹,在主题打造的过程中,要注重安排的逻辑性和艺术性。

自创绘本剧《胖国王减肥记》.jpg

  最后,俞老师针对老师们日常绘本教育教学中的问题,特别为幼儿园特色课程的建设和实施开设了专题讲座。她指出,语言学习的核心是语言交往能力的成长,而语言交往能力是在交流后运用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在幼儿书面语言发展的过程中,图画书作为孩子最早接触阅读的书籍,不应该走入早期识字、故事复述、看图说话等误区。优秀的绘本一定要研究图画,和孩子一起寻找图画书中的精美之处,可以讲、可以演、可以画,有多种方式可以带领孩子欣赏绘本的美感。特别是在绘本教学的过程中,预测与猜测,模仿与补白、质疑与释疑,这些策略的运用才是老师应该钻研的重要方向,才能开启与幼儿共同的阅读快乐之旅。

标签:胜利瑞丰幼儿园;教学;特色课程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