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多屏互动教学来了 让课堂更有交互性

2017-12-12 08:10:46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挺

文澜.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2日讯(通讯员 王挺)近日,杭州市文澜小学举行校第二届数学周教学展示活动。拱墅区教育学院书记、省特级教师林文伟,拱墅区教育资产管理中心主任杨骊莅临文澜小学观摩娄燕君、程杏元两位数学老师带来的课堂实践,并就多屏互动教学做出交流和指导。

  什么是多屏互动教学

  大家可能不太熟悉

  简单来说,在教室当中,除了有黑板外,还有两块希沃白板电子屏幕,老师手中有一块智能平板,上课过程中老师可通过移动终端的应用对屏幕进行无线的PPT演示、文件传输、实物拍照展示、触摸板控制等操作,更高效、便捷地去教学。

  比起“投影仪+黑板”的常规教学形式,多屏互动教学还鲜为人知,目前在拱墅区,还没有其他像文澜小学一样实现多屏互动教学的学校,甚至在杭州市内都是少见的。

  多屏互动比ppt

  更方便、更流畅、更有交互性

  当天现场,娄燕君老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关于研究《7的乘法口诀》的数学课,课中娄老师还布置了课内练习。当学生做完练习后,娄老师用平板把4位学生的练习拍了照片,随后照片便显示在白板屏幕上,老师将照片在屏幕上直接进行剪裁、放大、缩小,分别让4位选中的学生上台讲述自己是如何解题的。像这样可以实时互动的过程在多屏互动教学课堂很轻松地就能实现。临近下课,老师还利用希沃5开发的小游戏程序给学生们开展巩固练习,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

  随后,程杏元老师也带来了《有趣的一笔画》数学课,在她的课中也可以看出交互式电子白板所带来的便利,通过系统名称直接统计出学生的研究成果分布,既直观又便捷。

  课后,教龄12年的娄老师表示:“对老师而言,多屏互动教学比ppt更方便,一些课题的展示更流畅,双屏还可以一块做互动一块展示课题,不用来回倒腾;对于孩子而言,多屏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课题内容;对于双方而言,它的交互性更强,可以实时反馈,还可以做课内互动小游戏,孩子们都很喜欢。不过,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先进教育技术,对我们教师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多屏教学的优势很明显

  但要努力让现代教育技术

  更好地辅助教学

  课后的研讨会上,杨骊和林文伟就多屏互动提出了他们的一些思考和看法。杨骊指出,多屏互动在教学中具有连接性、师生交互性以及屏间交互性。在教学中,双屏是为了教学服务的,具有辅助功能。同时对文澜小学在长期的多屏互动教学实践中应该思考并明确在数学学科中多屏较单屏的优势在何处,从而避免为了新教学形式而新。

  林文伟表示在探索如何将有价值的事情做到真正有价值,作为教育来讲就是育人。在多屏互动教学中,要结合发挥材料的功能和学科本身的功能,才能促进到育人。这两节课显然对于研究多屏互动的优势是具有一定价值的。他还表示,根据数学教学的一般过程,提出学生在进行多元表征的时候需要整合教学资源,而多屏互动就能很好地体现这一优势。

  此次讨论活动中,文澜小学数学组的各位老师也都参与其中,对于多屏互动教学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努力让现代教育技术更好地辅助数学教学,让学生感受数学的魅力。

  据悉,文澜小学多屏互动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并非一开始就如此迅速。娄老师说:“文澜小学自2015年9月以来就尝试使用多屏互动教学,老师们在课堂用、经常用、简便用,基于pad的‘多屏互动’是实实在在为学生的学习服务的, 当然在使用的过程中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会想方设法去解决它。”

  除了多屏互动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文澜小学也经常开展阅读周、班级日记集等特色活动,其中“如诗如画”活动最受孩子们的喜爱,他们的作品都会被展示在学校的角角落落。学校陈碧云老师的专题论文《书中寻梦意未了》获得了杭州市2017年中小学“读书与成长”专题论文评选一等奖。另外,学校也一直在践行德育教育,看看体育课时学生们的课桌、饭后放得干净整齐的碗筷就知道。

标签:屏互动教学;互动教学;互动;双屏;老师;小学;学生;教学;拱墅区;杭州市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