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儿童青少年肥胖不重视 4岁小胖墩睡梦中没了呼吸

2018-04-13 08:23:2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4岁小男孩,腰围81厘米,体重76斤,一送进医院,就查出脂肪肝、高血压,晚上睡着睡着,父亲发现儿子浑身冰凉,没了呼吸……昨天,浙大儿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傅君芬教授分享了一个真实病例。

  “儿童青少年肥胖不重视,酿下苦果太多。”傅君芬教授建议,6-16岁的孩子家长,可用腰围除以身高的数值来进行对照,一旦数值超标,孩子就有患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必须引起重视。

  4岁小胖墩半夜没了呼吸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白白胖胖挺好!殊不知这背后藏着多大风险,甚至会要了命。”傅君芬教授在日常门诊中,接触了太多小胖墩家庭,有一个患儿让她印象深刻。

  小男孩4岁十个月,到傅君芬教授这里来看病,是因为孩子太胖了。胖到什么程度?腰围有81厘米,体重76斤,走在路上摇摇摆摆。

  “身体指标一查,小小年纪就有高血压、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等一系列疾病,这是个才四岁多的孩子呀!”傅君芬教授望着孩子的指标报告,问男孩家长,平时吃些什么?男孩爸爸说:“平时孩子闹腾要吃的,家里爷爷奶奶就给吃的,有多少吃多少,薯片这样的东西最喜欢,在老家放任一年,身体跟吹气球一样胖起来!”

  看到孩子胖得路也走不了,父亲赶紧带着他到浙大儿院就医。但整体检查做完,详细报告还没出来,傅君芬教授就接到了孩子爸爸的电话。“回老家路上,父子住在小旅馆,孩子爸爸半夜醒来,发现平时睡觉要打呼的孩子没了动静,一摸,孩子身体已是冰凉,没了呼吸。”

  5个孩子中就有1个胖墩

  像这样4岁小胖墩的病例,并非单发,每每说到这个话题,傅君芬教授都一脸惋惜。她说:“这些年,儿科疾病谱发生了很大转变:由感染性疾病转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而肥胖是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肿瘤)滋生的土壤,发病风险增加2-5倍。

  傅君芬教授曾做过一项调查:2万多名7~16岁孩子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已达到20%。也就是说,每5个孩子中就有1个小胖墩。

  “代谢综合征是肥胖引起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包括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高血压等。同时,儿童肥胖还可引起2型糖尿病、睡眠窒息、通气障碍综合征、脂肪肝、胆囊病变等不良反应。肥胖对孩子一生的身体和心理都会造成很严重的伤害。”傅君芬教授说。

  家长注意监测腰围和身高

  从2009年开始,傅君芬教授牵头进行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预警及防治技术研究。近日,这项研究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研究得出的中国儿童青少年MS(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实用有效。

  “针对亚洲人中心型肥胖,我们发现腰围除以身高,得出的数值能更好地评估儿童中心型肥胖,一旦超过诊断标准中的预估值,就要引起重视,需要前往专科就诊。”傅君芬教授说,6-16岁男孩,腰围/身高≥0.48,属于有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女孩(6-10岁),腰围/身高≥0.48;(10-16岁)≥0.46,也属于有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很多人都认为孩子没有腰,应如何正确量腰围?傅君芬教授给出了示范:“肋骨最下缘和骨盆髂前上棘之间的中点水平线一圈,就是真正的腰围。通俗说,就是肚脐下方一厘米的位置,就是孩子的腰围。”

  饮食和运动干预很重要

  发现孩子接近代谢综合征风险的临界值,家长应如何干预?傅君芬教授建议,首先要来专科进行就诊,排查疾病,另外要从饮食和运动两点进行干预。

  “暴饮暴食是肥胖的主因。”傅君芬教授建议,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一天饮食配比要健康。一天摄入碳水化合物,如米饭、面条、饼干等占50%;蛋白质,如动物蛋白、植物蛋白等占15%;脂肪含量占25%。“脂肪不仅仅指的是肉,日常炒菜的油、花生米、坚果,统统都是脂肪,家长要学会区分,不能让孩子暴饮暴食,吃到8分饱即可。”傅君芬教授说。

  针对那些食欲特别旺盛的孩子,傅君芬教授建议:常规一日三餐保证即可,不要随意加餐,特别是晚上要做到饥饿12小时,即前晚7点到次日早上7点不进食,让体内胰岛素分泌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其次,要鼓励青少年多做户外游戏与活动。傅君芬教授说:“仅仅活动5分钟10分钟不够,需要是有微微出汗的40分钟运动,达到有效运动心率,才有效果。另外,对抗阻力运动,拉伸和仰卧起坐,都是有效的运动。”

标签:腰围;教授;胖墩;孩子;代谢综合征;脂肪肝;男孩;高血压;饮食;身高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