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奶奶半夜偷偷给娃加餐 全母乳妈妈遇到“爱的阻挠”

2018-08-06 11:22:17 来源: 武汉晚报 记者 王春岚 通讯员 张璟祎

  认为新妈妈奶水不足,奶奶半夜偷偷给孙子“加餐”喝奶粉,全家差点闹矛盾。近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咨询群里一项调查显示,纯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中,9成人感觉坚持纯母乳喂养困难重重。

  对此,该院妇保科专家曹江霞主任建议,可以请奶奶、外婆们多上网,“刷新”下育儿知识,与新妈妈共同学习进步,更能营造母乳喂养、科学育儿的和谐氛围。

  宝宝突然拒吃母乳

  原是奶奶半夜偷偷加餐

  一个月前,硚口的李女士顺产6.2斤的儿子,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她开奶顺利,宝宝吃得也很香。可出院回家后,她却遇到了怪事:宝宝不肯吃母乳,可他体重没减轻,晚上睡得也很香。这是怎么回事?直到有天夜里,李女士无意间碰到婆婆将宝宝悄悄抱走,偷偷给他喂奶粉,这才找到原因:奶瓶吸起来轻松,宝宝吃饱了奶粉,自然不爱母乳了。

  李女士孕期学过相关科普,知道母乳是婴幼儿的最佳食物,于是发动丈夫一起做工作,希望说服婆婆不要给宝宝添奶粉。可婆婆仍坚持打“游击战”,只要瞅到机会就给宝宝加餐,全家人差点因此闹起矛盾。最后,婆婆才说出自己这样做的原因:她认为李女士胸太小,肯定奶水不足,担心宝贝孙子吃不饱。

  无奈,李女士带着婆婆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咨询门诊,请专家们给婆婆做思想工作,这才让婆婆相信,胸部大小不影响分泌母乳,只要宝宝吃得饱、睡得香、长得好,完全不需另外添加奶粉。

  常遇家人“爱的阻挠”

  9成母乳妈妈“叫难”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一个母乳喂养咨询群,为新妈妈们提供母乳喂养相关咨询和指导。李女士把自己的经历发到群里,引起新妈妈们的强烈共鸣。8月1日-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院方顺势在群里做了个小调查。结果显示,9成纯母乳妈妈感觉坚持纯母乳喂养困难重重,不仅要解决自身哺乳问题,更是要抵御家人“爱的阻挠”。

  在武汉晚报“好妈手册”的读者群里,也有不少好妈妈表示,坚持母乳喂养确实很难,一方面,新妈妈和宝宝之间需要磨合;另一方面,家人对母乳喂养还存在诸多误区。读者秦女士的女儿刚刚2个月大,按说正是全母乳喂养的时段,婆婆认为天气太热、容易上火,偷偷给宝宝喝水、喝金银花露,婆媳二人也因此多次起争执。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医师曹江霞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出倡议,在生命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婴儿的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此外,更是倡议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怎样克服家人“爱的阻挠”?她建议,准妈妈上孕妇课时,不妨约上准奶奶、准外婆,共同学习;现在的奶奶、外婆大多会上网,也可以推荐老一辈加入正规育儿群、母乳喂养群,“刷新”育儿知识,正确喂养小宝宝、减少矛盾。

标签:母乳喂养;母乳;妈妈;奶粉;奶奶;妇幼保健院;婆婆;武汉市;加餐;奶水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