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幼儿园“园丁”的一天 既是老师又是家长

2018-12-05 10:00:00 来源: 乐清日报 陈青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人眼中的花朵,幼儿园是培养这些娇嫩鲜花的“花圃”,而幼儿园教师便是孩子们的第一位“园丁”。作为孩子的启蒙者,幼儿教师不仅责任重大,而且每天工作内容琐碎并繁杂。日前,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乐清实验幼儿园,走近幼儿园教师江文文,感受这位“园丁”繁忙工作的一天。

  既当老师又当家长

  7:20,江文文准时出现在校园,将教室彻底打扫干净、消毒后,快速整理好班里的摆设、当天的教具和课件。

  7:40,她带着笑脸在班级门口迎接上学的孩子。暖冬的朝阳洒在每一个孩子的脸上,这一刻让人觉得温馨和美好。

  8:05至11:00,孩子们要进行早操、户外游戏、集体学习、区域游戏等,江文文时刻注意着每个孩子的状态,随时增减幼儿的衣服,将注意事项告诉他们,并保证所有人的安全。“小朋友们,我们来玩南门生活圈游戏,我们的方杰鞋店要开张啦!”江文文的声音温柔地回荡在操场上。她告诉记者,“南门生活圈游戏”是幼儿园生活化园本课程中的一部分。幼儿园结合周边资源,创设了一个个游戏情境,期望让孩子们在“生活中自然渗透,游戏中快乐习得”,做一个会生活、懂生活、爱生活的小小社会人。

  每天上午,还会有一小段时间让孩子们自主选择区域活动,涂色、纸团粘贴、串珠、识数、拼图等,每个小组活动内容也不同。小朋友之间偶尔有争抢玩具的情况发生,老师们很有耐心地调节他们之间的矛盾。“江老师,您能不能帮我写一个小朋友的名字,我想把自己写的信送给她。”正当江文文同记者介绍孩子们一天的活动流程时,一个名叫卢欣怡的小朋友跑来“寻求”帮助,一笔一划,江文文颇有耐心地帮她写完,还未起身,当天的值日生林博儒遇到了麻烦,地上的脏东西擦不掉,也来寻求帮助。“江老师,您看我画得好看吗?”“江老师,我这个积木搭不起来,可以帮我下吗?”……忙碌的上午,在孩子们此起彼伏的“求助声”中落下帷幕。

  一眨眼就到了午饭时间。11:00教室里响起一首轻缓的音乐。在音乐声中,孩子们静静吃着午餐,偶尔有几个不好好吃饭的小家伙,江文文就上前悄悄地提醒。半小时后,很多小家伙吃完了,照例下楼遛食,来到小农场看看自己种的白菜是不是已经发芽了,去温馨图书吧看看图书。愉快的餐后休息结束了,小家伙们的午睡时间正式开始了。

  午睡,在记者想象中,应该是乱糟糟的,但是小家伙们的表现却让记者刮目相看。走进教室时,床铺已经铺好,小家伙们按照各自的编号,脱衣服上床躺下。躺下后,有的玩着手指,有的睁着清澈的眼睛观察着陌生的记者,但大部分孩子都是静悄悄地,不多会儿,就有几个孩子睡着了。

  把孩子们安顿好后,江文文才有时间和记者悄声聊了起来。在聊天时,几个孩子竖着耳朵悄悄听着大人说话,当发现这些时,江文文停止了和记者的聊天,上前一边轻轻拍着他们,嘴里一边温柔说着:“乖,闭上眼睛,咱们要睡觉啦!”拍完一个,再拍下一个。当所有小朋友都哄睡后,江文文又开始做起班级主题墙的东西!

  14:30,所有小朋友起床后,江文文还要督促小朋友们上厕所、为小女孩扎辫子。整个下午,江文文与同事要带着小朋友们游戏和学习。直到17:00,所有小朋友都被家长接走后,江文文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累并快乐着

  “其实我身边的好多人对幼儿教师是有一些误解的,他们认为我们上班都是在陪孩子玩。其实,孩子的性格、学习能力、自我服务意识大都是在幼儿园时期养成的,需要成年人对他们进行引导,让他们养成好的习惯。我们作为幼儿园教师,需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需要倾注大量精力,并不只是陪着孩子玩那么简单。”说起自己忙碌的一天,江文文疲惫道。

  除了上班期间带好孩子,课余时间,江文文还会动手制作一些有趣的小教具,如:系鞋带,该玩具不但能让幼儿掌握正确的系鞋带方法,还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手部肌肉的发展。

  “这些孩子我从小班开始带,看着他们从说话不流利到可以流畅得回答问题,从不会上厕所到大小便都能自理,感觉特别欣慰。现在我已经跟孩子们相处了近三年,他们的性格和脾气我都很了解,他们对我也特别信任,每天到学校都会开心地跟我打招呼。”说起自己班的小朋友,江文文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喜欢幼儿教师这份工作,不仅因为自己身处这个职业,更因为孩子们都特别可爱,他们也回报很多的爱给我,这大概就是作为幼儿教师最大的收获了吧。”从高校到幼儿园,从学生到老师,江文文正在慢慢适应这个角色,她有颗爱孩子的心,愿意尊重孩子的内心世界,并且渴望和孩子一起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记者手记

  从咿呀学语到出口成章,从蹒跚学步到欢蹦乱跳,每个人在成长的第一个黄金期里都离不开幼儿教师这样一个角色。记者在江文文老师及她的同事身上,看到了幼儿教师的耐心、细心与爱心,用她们的话来说,幼儿教师是责任、是义务、更是历练,她们尽自己最大的爱意来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学习日常生活知识。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幼儿教师是继家长之后的又一领路人,愿每位幼儿教师都能如江文文一样,以“爱”为出发点,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耀眼的天使。

标签:江文;孩子;幼儿教师;老师;幼儿园;小朋友;幼儿园教师;记者;小家伙;乐清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