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8)

虞大明:晓之以理不如趣之以心 让学习真实而有情趣地发生

2018-10-23 18:51: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隋雪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名师开讲·名师乡村工作室精彩短课 语文名师虞大明 (上)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隋雪)“呜卟,呜卟,呜……”

  “呜——卟,呜——卟,……”

  “呜卟——,呜卟——,……”

  在虞大明老师的课上,萧山区葛云飞小学的孩子们放开“吹”起了麦哨,不同节奏、不同腔调,玩得不亦乐乎。

  虞大明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现任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副校长。成立名师乡村工作之后,每月有三天,虞大明来到萧山的乡村小学,讲课、磨课、带领工作室学员做课题研究。目前,每位学员都完成了第一轮各两次的磨课,第二轮磨课已经开始。

  新学期,虞大明名师乡村工作室的第一次活动,就在葛云飞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课堂《麦哨》中开启。

微信图片_20181019193508.jpg

  虞大明在葛云飞小学执教《麦哨》公开课

  小创意小技巧融入课堂 让学习真实而有情趣地发生

  相对于“虞老师”,虞大明更喜欢孩子们叫他“大明老师”。课堂还未开始,几个轻松的小玩笑,已经让首次上大明老师课堂的孩子们迅速和他打成一片。

  “学习一定要是快乐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虞老师多次强调“情趣性”对于孩子学习的重要性,“晓之以理不如动之以情,后面可以再加一句,动之以情不如趣之以心。让小孩子觉得学习是快乐的,这是我一贯的追求和坚持。”

  这些年来,虞大明在全国各地上了1000多节公开课,大多数的课,首先考虑的就是孩子学习的情趣性。

  名师开讲·名师乡村工作室精彩短课 语文名师虞大明 (下)

  回到《麦哨》课堂中,虞大明也融入了不少小创意、小技巧,牢牢抓着孩子们的心。

  比如,课文中对于吹麦哨这件事写得很具体,直接描写了麦哨的声音。虽然孩子们以前没吹过麦哨,但是可以凭借课文中直接描写的声音,模拟来吹一吹。在吹的过程中,孩子们既体验到了乡村孩子吹麦哨的快乐,同时通过吹麦哨时不同的节奏,又知道了破折号的意义和作用。

  “要让孩子参与带有一定体验性的学习,”虞大明说,“不是‘死’教,直接告诉孩子省略号什么作用,破折号什么作用,而是让孩子们在吹吹玩玩体验的过程中就了解了。”

  除了吹麦哨,课文对于“采集茅茅针” 也描写得十分清楚。虞老师就让孩子们根据课文中的对于采集茅茅针的动作、味道的描写,让孩子们表演起来。表演生动的孩子,还得到了与课文中的茅茅针同款“甘甜、清凉”的“茅茅针”棒棒糖。

  “发糖”的手法也有讲究,不是从一开始就一次性拿出,而是时不时地拿出一个发给表演出色的孩子。同学们不知道大明老师的包里到底藏了多少棒棒糖,小手一个个举得就差离开位子伸到大明老师眼皮子底下了。

  “一堂课中需要有很多新鲜的东西融入进去,你不断的注入,孩子们可能就始终能保持一种比较亢奋的状态。”虞大明解释道,“不过并不是说,一堂课要让孩子始终保持亢奋状态。从学习理论来说,这也是不合理的,动静一定要结合。”

  什么叫静?虞大明表示,“比如说安安静静看书,安安静静做练习,这也是需要的,只要保持专注就可以了。”

微信图片_20181022144204.jpg

  虞大明名师乡村工作室成员合影(左七为虞大明)

  从课文教学到日常习作 把最独特的事情写得最清楚

  写作,对于不少小学生来讲是老大难的问题。虞大明主张,应该把写作教学融入日常的阅读教学课堂。“平时阅读教学中把准目标,不仅仅是多认几个字,多读一篇文章,多明白一个道理,多体验一种情感,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读写应该结合,在阅读的过程中渗透写作的东西。”

  比如在《麦哨》课堂中,虞大明就设置问题,不断地引导孩子们——课文中对于哪些活动描写得最清楚?怎么写清楚?

  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发现,吹麦哨、采食茅茅针是描写最具体地两个活动。为什么要把这两个活动写得最清楚呢?“只有采集茅茅针和吹麦哨是乡村孩子特有的快乐体验。”一位同学回答道。

  由此,孩子们明白了,在日常习作中,应该把最独特的事情写得最清楚。

  而在写作中困扰孩子们的往往还有“怎样写出真情实感”。“孩子的写作比较写实,很难写出创意和属于自己个性的东西,大部分孩子会纠结开头怎么写,结尾怎么写,用上什么修辞手法,往往会形式大于内容。”虞大明说。

  对此,虞大明表示,写作的源头是生活,缺少生活的积淀一定写不出好文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个‘米’有两层意思,一是语言积累,二是生活积累,只有这两点都夯实了,才能写出好文章。”

  “我们要关注孩子,不能关住孩子。无论是老师还是家庭,希望能让孩子拥有更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和家庭生活,让他感受到情趣和快乐。一旦把孩子们倾吐表达的欲望激活了,写作就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流淌。”虞大明说。

  名师简介

  虞大明,男,1972年生。2017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著名特级教师,杭州师范大学特约研究生导师,现任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执行校长。曾获全国首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大赛一等奖,省首届教学技能竞赛、首届教师才艺大赛金奖。工作27年来,一直以开拓、创新、勤奋的态度实践着“用心成长,享受课堂”的理想与追求。拍摄《中国名师》专辑数套。应邀赴全国各地讲学千余次,获广泛好评。出版《我的语文教学求索之路》《虞大明与快乐教育》等著作。近年来,在略读课文教学方面作了较为深入地实践和研究。

标签:名师;情趣;课堂;老师;工作室;写作;乡村;名师开讲;名师乡村工作室;语文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