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老师开设收纳课小学生成整理“小达人”

2018-10-01 09:15: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王超 池瑞辉 记者 章萍

  每天都看着孩子乱糟糟的书包而心塞塞?刚收拾干净的客厅一下子就被熊孩子打回原形?最好的办法不是日复一日地帮他整理,而是教会孩子如何收纳自己的衣服、书本和玩具。新学期,宁波市实验小学五年级(2)班开了一门别开生面的班本课程——劳动使我快乐,它提供了家务教学的正确打开方式,不仅刷新了孩子们对劳动的认知,而且让孩子们爱上了整理与收纳。这堂课,有什么魅力?昨天,记者专门作了采访。

   四门课教孩子们会整理

  “同学们,你们家里的羽绒服是怎么收纳的呢?”面对同学们“挂着收纳”的答案,茅老师笑着说,“茅老师有很多羽绒服,长的短的,毛估估有十多件。以前也都挂着,两个衣柜都被这些羽绒服塞满了。现在我用了一个方法,叠后的羽绒服一个衣柜就绰绰有余了。”

  “翻起到咯吱窝位置、手臂弯折来一个爱的抱抱、像书本一样对折……你看,这个样子像不像一个小抱枕!”课堂上,学生们跟着茅老师一步步将大大的羽绒服折叠成小小的抱枕。

  “哇!羽绒服大变身!”孩子们为自己的成果欢呼!

  除了自己动手去收拾,还可以怎样利用工具帮助收纳呢?茅老师展示了一个工具——伸缩杆。这个被学生们戏称为“金箍棒”的杆子,收纳的能力让学生们刮目相看。

  “太好了,可以收纳我们女生的发圈。”“哇塞,纸巾这么放就能放两层。”“两个杆子合作,完美地利用房间死角”……望着老师课件上的图片,同学们纷纷发出感慨。

  据了解,本学期茅老师共设置了“衣服的整理”、“书柜的整理”、“厨房里的讲究”、“清洁的窍门”这四门课程,每门课程的学习时间持续一个月,并会不定期“检查”孩子们的学习成果。

  生活技能让孩子终身受益

  “有个收纳达人的班主任真是太幸运了!娃教得好,我也受益良多。”据悉,劳动技能“班本课程”一经推出,在家长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家长直言不讳。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里,五年级二班学生的衣物皆从“软绵绵”到“字典”,抽屉里、整理箱里的衣服能整齐地站队,有的人成功地把两个抽屉的衣服合并成只放一个抽屉,有的人重新折叠收纳所有的袜子。

  “由于家长对孩子智育培养的过度重视,导致近些年来不断弱化了对孩子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的培养。”茅燕琴告诉记者,表现在学校生活中的现状就是:有的上学经常忘带东西,课桌里书包里一团糟;有的用完纸巾掉到地上,懒得捡起来;有的甚至连扫个地都嫌累。她开课的目的是想让孩子们知道劳动并不总是和脏乱差相关联,收纳里面有学问有美学有快乐,要让孩子们学会生活、热爱生活。

  在茅燕琴看来,教育从来不是局限于书本和课堂,更多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的多数孩子不缺乏劳动意识,关键还取决于教师、家长如何进行有效引导。

标签:收纳;整理;老师;孩子;羽绒服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