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以"共情悦读"为基本 杭州市文锦幼儿园开展"1+X"结对仪式

2018-12-25 17:43: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慧 记者 吴晓婷

图1.jp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通讯员 唐慧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本学期文锦幼儿园在尝试基于“共情悦读”的园本课程进行探索、实践和思考。为了让新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能更深入课程,学期初就进行了“1+X”青蓝结对仪式。根据课程建设和校本研修需要,同时结合教师层次和兴趣,具体分成了共情教学组和共情环境组。重点围绕“共情”开展了系列活动,希望通过不断深入实践,发挥各层次教师的不同能力,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参与到共情研修活动当中。

  半个学期以来,共情小组的教师们都开展了多次研修,为了走近共情,更进一步的感受共情,共情教学组围绕共情绘本《菲菲生气了》开展了研讨活动,共情环境组围绕班级的共情角,开展了实地观摩和研讨。

  Part1:共情教学篇

  为加强幼儿园共情教学活动设计的实施,有效提高教师上课的组织和评析等多项技能,共情教学组的老师借助多媒体技术、绘本和共情软件开展了一课多研促成长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在大教研组长严志平老师的牵头下,各年段教研组长以及副园长沈洁楠老师共同参与研课。

  活动初期,老师们以共情为中心主题,讨论后选择《菲菲生气了》作为此次展示课的绘本,这是一本经典的情绪管理类绘本。生活中,幼儿常常会与同伴、家长等发生冲突、矛盾,他们有生气的情绪经验,但是怎样调节生气的情绪呢?大家围绕“调节情绪”这一共情元素,通过与小组成员的交流、讨论,初定了第一研教案,并邀请了王连园长一同观摩、研讨。

  课后,王园长肯定了幼儿分成两队面对面辩论的情节,充分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鼓励幼儿大胆表达,同时也指出共情课中加入绘画的环节过于形式化,怎样让幼儿学习调节情绪的办法这一环节变得更有意义?第二次研课,老师们围绕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商量,在保留了辩论环节的基础上增加了记录表记录调节情绪的办法这一环节。

  中期,共情教学组一同来到长乐园区,进行了第二次共情课的展示。参与本次活动的叶丽鹏副园长和邬海燕副园长分别进行了点评与指导。首先他们一致肯定年轻教师对于共情课的勇于挑战,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手段、互动模式都有了提高,其次针对教案目标、过程等一一展开了指导与建议。

  梳理了老师们的建议,共情教研组立即开展了第三次研讨,最后以绘本的价值为出发点,在孩子仔细阅读感知理解绘本的色彩变化、细节等方面的基础上,让孩子了解菲菲情绪变化的过程及原因,并知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学习自我调节。之后,徐楚蝶老师在浙师大杭幼师专家们、研究生团队及1+N成长共同体老师们的观摩下进行了《菲菲生气了》的共情绘本课展示。

图8 (4).jpg

  Part2:共情环境篇

  共情环境的创设不仅能够给孩子提供一个舒缓情绪的场所,而且教育者可以把教育意图隐含在环境、材料中,让孩子通过环境的安抚,材料的操作来释放自己的情绪,同时了解他人的情绪。因此共情环创组的老师们在胡晓霞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班级共情环境的观摩研讨活动。

  共情环创组的老师们围坐在一起,用图片介绍的方式讲述着自己班的共情角,其他老师也听得特别认真,对亮点、值得借鉴的地方纷纷做了记录。“大一班的共情角不仅可以让孩子用画的形式记录心情,而且可以戴上耳机听听音乐,舒缓心情,很不错哦!”、“小一班的共情角粘贴了孩子们的成长印记,布置的很温馨。”……老师们纷纷说着自己的想法。

  听完各班教师的介绍后,大家针对“如何体现不同年龄段的共情特点进行创设”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心情牌上情绪体现的不一?” “中、大班都有画心情,那表现形式上有没有什么不同呢?”“如何引导幼儿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和感知他人的情绪呢?”大家积极发表着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使研讨活动不断深入……

  共情小组研修之路才刚刚起步,并正在持续开展当中。希望教师们通过这样小组的学习、研讨,能够更离共情更近一些,同时把共情的理念融入到孩子一日生活当中。

  在师带徒的引领下,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有所收获。以一课多研、实地观摩、共同研讨、头脑风暴等小组互动方式,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研讨能力,相信在不断研讨、分享中,教师对共情的认识会更加明晰,在实践中不断促进幼儿园“共情课程”教研的实效,让孩子的共情活动更加自然,为园区的课程建设打下基石。

标签:教师;教学组;老师;课程;情绪;研讨;幼儿园;学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