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结合一日生活 幼儿园开展垃圾“零废弃”回收

2019-01-03 11:13: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尹京晨 记者 吴晓婷

  浙江在线1月3日讯(通讯员 尹京晨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垃圾分类回收关系到子孙后代长远利益,从小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对于幼儿园幼儿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杭州市文苑学前教育集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校园垃圾分类,其中白荡海园区率先以“零废弃”为主题的垃圾分类活动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中,以每日、每周、每月垃圾回收形式调动了幼儿、家长的极大兴趣,目前活动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中。

  “零废弃”(Zero waste)理念最早在20世纪90年代发源于澳大利亚,是指在生产和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可以作为其他产业的原料加以利用,实现生活垃圾循环再利用的最大化,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和再循环。

晾晒牛奶罐.jpg

晾晒牛奶罐

  白荡海园区结合幼儿园一日生活垃圾来源,提出幼儿园的“零废弃”回收。幼儿对园内垃圾进行调查,分析出园内一日生活中常见的生成的生活垃圾如牛奶杯、纤化纸、餐巾纸、笔、厨余垃圾等,其中90%都可以回收再利用。

可回收箱.JPG

回收箱

  心动不如行动,垃圾分类小课堂、班级自制回收箱、环保小卫士、家庭垃圾回收日等活动的开展,白荡海园区已经形成了每日、每周、每月固定可持续的高效回收模式。园内每日产生的牛奶罐,幼儿将奶罐、吸管、奶盖分别清洗晾干。碎纸、纸盒等符合回收条件的垃圾,直接投放到班级门口的可回收物箱中。

园内垃圾分类.JPG

园内垃圾分类

  每周选用一个固定日在园内进行可回收物细分,由各班轮流选出的环保小卫士协助完成。园内将可回收物细分为杂塑料、PET塑料瓶、利乐包装、废纸四类,每周集中的分类回收重点为这四类,再由环保机构的回收车分类统一运走。经过半个学期的实践,幼儿已经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分类工作。

  由幼儿带动每一户家庭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回收”行动。每月联合家庭开展的“家庭回收日”,则在杂塑料、PET塑料瓶、金属类、废纸四类的基础上,增设有害垃圾,即过期药瓶、废旧电池、废旧灯泡等。再结合“家庭回收记录卡”的积分累积激励机制,鼓励幼儿和家庭积极参与其中。

  在幼儿的影响下,家长们也积极地投入到垃圾分类中来,不论是上了年纪的祖辈们,还是工作繁忙的父母们,都愿意抽出时间向幼儿学习如何分类,支持和陪伴幼儿完成每月的回收打卡的过程中,真正感受到垃圾回收分类的兴趣与动力。

  目前白荡海园区的垃圾分类活动成为了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一部分,幼儿把垃圾分类回收融入到了自己的游戏中。如:等待回收前的干净的牛奶罐可用于建构,五彩的废塑料等可以装饰角色扮演游戏的服饰等等,幼儿对回收分类保持着兴趣和积极性,渐渐成为了自己的习惯。


标签:回收;垃圾分类;幼儿;牛奶;零废弃;垃圾回收;幼儿园幼儿;生活垃圾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