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真有才!幼儿园保健医生用文言文写培训心得,你看懂了吗?

2019-01-04 22:55: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近日,杭州市滨江区国信嘉园幼儿园的一位保健医生,她用一篇文采飞扬的文言文,写下了近四个月来的培训心得,已火速刷爆朋友圈!

  先来看下原文片段:

  “丁酉年下,嘉园后勤,月沐书韵,共享精华,共讨保教,时至年末,日渐丰盈。同沐书香数年,经年累月,书者之思浸润,悦人长,阅人语,享人娱,悟己为,吾辈皆有醍醐灌顶之感。

  读书会一之稚新入——焦虑何解

  丁酉玄月,稚童新入,时闻啼声,师只三,难相顾,是也,稚入前,师者共享稚之焦虑为一二,无外乎离亲人、无所依、交生人、能之弱……然师有科学之法,于是乎,嘉园之师集所有保育学法如下:是曰一,提升稚生活之能;是曰二,使稚大声表己所求;是曰三,勿让稚过度依赖;是曰四,萌养稚来园向往之情;是曰五,精神亦或物质鼓舞;是曰六,引稚喜园而生归属之感;是曰七,细心顾稚得稚及亲之悦;是曰八,以身作则引稚学趣。

  综上之法是为悉心照料、呼唤小名、肢体安抚、善于倾听、善于发现、善于肯定,新入稚童必能有所缓,众学者皆恍然。

  文章中,沈老师用简单的话语总结了爸爸妈妈们面对新生儿入园,如何缓解焦虑的方式:一是提高幼儿生活自理能力;二是教幼儿大声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三是不要让幼儿过渡依恋;四是萌发幼儿对入园的向往之情;五是物质外加精神,共同奖励;六是吸引幼儿喜爱环境,建立归属感;七是细心对待幼儿园,去的家长和幼儿信任;八是幼儿一日在园生活引导性语言为主,规范性语言为辅。科学提升幼儿能力。

沈老师布置的幼儿园2.jpg

沈老师的书法作品展示

沈老师的厨艺.jpg

热爱厨艺

  沈国娟老师是国信嘉园幼儿园保健医生,在园已近10年。大专学历的她,将“学无止境、上善若水”八个字诠释地淋漓尽致。终日读书、写字,颇有讲究,热爱厨艺、插花、旅行、古文、历史……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过得精致用心。

  不仅如此,沈老师的“招牌笑容”也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她为人爽朗、亲切,总是为他人所想,急他人所需,曾被评为“工会十星”,是幼儿园里十分受喜爱的“开心果”大姐姐。

沈老师.jpg

在幼儿园,沈老师是十分受喜爱的“开心果”大姐姐

  这一次,沈老师将4个月以来的培训心得用文言文写出来,不仅让人感受到了沈老师的才华,更感受到了沈老师的专业、敬业和背后的认真努力。

  在此,再和大家分享下沈老师其余三篇心得文章,你都能读懂吗?

  读书会二之稚入月余——享所悟

  丁酉阳月,稚童入园过月余,其啼渐稀,其能渐升,日渐喜园,园内所见一派祥和,师心乃悦;遂师乃齐聚钱塘实验幼数人之焦虑何解,享所悟其一之师曰:“稚多啼,一童声甚大,焦虑之况尤甚,其表为频尿,裤湿数量惊人,在园之日尿解次数逾三十之多。然师善听善顾,终使其日渐适应,月余皆能愉入园,乐学乐玩,师心甚慰;听者皆深感大同小异有之。

  师遂思:稚皆聪慧好学,其将来必美,必为师之骄。

  读书会三之ABCD象限——尊稚天性

  丁酉辜月,嘉园之临江,众复聚,商稚教育之法之余,共享书者泡爸之《天性》,其曰:“自接触美国奈德•赫曼博士之全脑概念亲子教育之论,茅塞顿开。”稚童天性皆为A、B、C、D象限之分,A皆以分析逻辑为强项如《西游记》中唐僧之类;B皆以纪律执行为强项如《西游记》中沙僧之类;C皆以感觉表现为强项如《西游记》中八戒之类;D皆以想象创造为强项如《西游记》中悟空之类。稚童各具天性,且各有优劣。

  商育稚法之师皆得:若父母皆以一己天性喜好出发,则易将稚童之天性弱势视为病缺,不可控为其补短纠偏。然,补短纠偏,皆为问题,易磨灭热情、打击自信、制造纠结,恐以偏治偏。

  读书会四之识稚禀赋——父母之慧

  丁酉腊月,其会嘉园,共享稚入学近一学期,进步之大皆明,复享泡爸与泡妈共书之《你的蜜糖他的毒药》,其曰:“识稚之禀赋天性,乃聪慧之父母。”嘉园之师分享心得,句句深得共鸣。书者角度新颖引父母多思,以案例助焉书多然无措之父母,指导以更多理性之法。乃书是从纳稚童之异差,识稚童之偏好,何做稚童之师,除错位之沟通多方,倡父母理性看待家庭教育。家长有不同,子女亦有不同,懂之,识之慰为其首;看透人生,做稚童之师,除错位之沟通慰为其次。

  丁酉近末,嘉园后勤,月月沐书韵,岁岁享慧心,崇爱学、乐学、互学之举,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标签:国信嘉园幼儿园;保健医生;幼儿园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