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才幼儿园中班,27个孩子视力正常的只有四五个

我们家已经为孩子玩手机的事 吵过好几架了!

2019-01-15 10:42:16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19楼网友“小脚丫”在论坛上发的帖子,成为了教育论坛里的热门话题。“小脚丫”的儿子在读幼儿园中班,她说,最近班上发生了一件让人吃惊的事,大部分同学都“中招”了!

  她在帖子里说——

  儿子班里最近体检,保健医生发现,全班27位学生中,大部分同学眼睛都近视了,只有四五个同学视力是正常的。保健医生在班级群里,建议家长去医院检查一下视力。“小脚丫”非常懊悔:“我真后悔经常让孩子看手机,看电视,写写画画的时候,低头低得很厉害,现在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父母自己也经常看手机玩手机,对孩子看手机的问题毫不重视……”记者 胡信昌

  我们家已经为了孩子玩手机的问题 吵过好几次架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小脚丫”,说起这个事情,她还是非常郁闷:“幼儿园体检是上周的事情了,当时一看到我家孩子0.3的视力,我就郁闷了。孩子回家,我们又在家里自己测了一下,孩子还是说看不清,连0.3都看不清,真是生气!”

  “小脚丫”发来一张视力检查的表格,上面标明了每位孩子的视力,期初和期末都有记录,这是保健医生发在班级群里的表格。从表格上看,只有4位同学视力达到1.0。但有13位同学的视力在0.6左右,还有3位同学视力只有0.3……

  出现了这种事情,“小脚丫”也总结了原因——“我想儿子视力不好,主要还是因为经常玩手机,一玩就是个把小时。家里老人也没管好,有时候我一洗澡,他外公就给他看电视。有时候外出坐公交车,他外公觉得小孩话太多,每次都把手机丢给孩子,自己路上睡觉。还有他爸爸,上次我们去九堡客运中心,在地铁上,孩子爸爸一直给孩子看手机,从上车看起,一直看到下车,前后有40多分钟。唉,懒人总是找这样那样的借口,觉得带小孩子太烦,问题太多,手机丢给孩子,自己轻松……”

  “小脚丫”有点内疚地说:“有时候在家,我也会把平板电脑扔给孩子,自己去洗澡洗很久。想想这是不对的,要改。我们家已经为了孩子玩手机的问题吵过好几次架了。这次保健医生在群里说了近视的事情,很多家长都没声响了,我估计大家都没空聊天了,直接等回家吵了再说,哈哈。”

  儿子今年才3岁

  老公会跟儿子一起看抖音!

  智能手机连大人都克制不了,更何况幼儿园孩子。网友“小脚丫”提出的问题,在19楼网友和很多家长群里,引起了共鸣。

  网友“瘦子班主任”说:近视真的是越来越普遍了,连幼儿园都开始了。

  网友“文一路李”说:现在很多早教也都是App了,加剧了这种情况。

  网友“小依”说:这个嘛,大人要先戒掉经常玩手机的习惯,陪着孩子的时候多出去走走,难啊,几个人能做到?

  不过,随着大家的吐槽,画风有点转变,网友们都发现,给熊孩子看手机这种事,一般都爸爸干的!

  网友“24点”吐槽:儿子今年才3岁,我老公会跟儿子一起看抖音!儿子看得很高兴,我看到了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网友“沫沫”说:女儿很小时,一哭闹,孩子爸爸为了省事就给孩子看手机。有一次孩子半夜哭闹,看手机上的《猫和老鼠》,看了快一个小时。我陪着看得眼睛都快瞎了。托班时,保健医生就说视力不好,也去浙二眼科看了,医生说绝不能再看电视或者手机了。现在我们管住孩子,绝对不准孩子玩手机。孩子爸爸一给孩子玩手机,我马上制止,总算解除了手机依赖。

  防治近视

  最重要的是保证户外活动时间

  昨天,记者问了一位幼儿园校医。医生说,一般来讲,幼儿园小朋友因为视力发育没有完成,0.8到1.0左右的视力,都认为是正常的。全班大多数小朋友都近视,这个现象确实少见。一般一个幼儿园班级,五六个人近视比较常见。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委员、浙二眼科中心视光部倪海龙主任,昨天听了这个事情后,为大家做了科普——幼儿园班级中班大部分同学视力低下,这种现象还不好判断就是近视,一般来说,幼儿园里检测视力,准确度不会太高。

  “这中间有光照条件、检查距离以及幼儿理解问题等诸多原因,导致检测视力不准确。另外,从以往经验来看,一些幼儿园中小班孩子视力不好,大部分不是近视,有可能是远视或散光。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医院去检查视力和验光可明确。”

  倪海龙说,不过,现在孩子近视确实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

  防治近视,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每天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从幼儿阶段开始,每天要户外活动多次,时间累积要2小时。无论多云还是阴天,只要是白天时间,都是有效的户外活动。

  另外,看书,或者使用智能设备,都属于近距离的用眼,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要尽量避免。小学阶段,阅读书写姿势一定要正确,要养成一拳一寸一尺,要每间隔20分钟放松下远眺。孩子视力有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做检查。

标签:脚丫;手机;小脚丫;幼儿园;视力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