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编程不一定从小学起 幼儿教育切勿拔苗助长

2019-01-17 10:43:10 来源: 人民网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科技在不断发展,人类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新时代。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为了迎合发展的趋势,除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外,很多家长不约而同地把培养孩子学习人工智能编程的能力提上了日程,部分家长们还认为越早学习相关知识越好。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2月20日,青岛四方小学的学生在科普体验馆学习机器人编程。

  现在,市面上儿童人工智能培训课程使用较多的软件是Scratch,这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设计开发的少儿编程工具。其特点是:使用者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也可以不会使用键盘,构成程序的命令和参数通过积木形状的模块来实现,用鼠标拖动模块到程序编辑栏就可以了。

  据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师介绍,对于大多数低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即使一些孩子可以参照Scratch内的案例完整地摆出一个可以运行的程序,他们也未必能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因此,编程课程的确对训练孩子的逻辑思维有帮助,但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编程。

  另外,人工智能编程的学习需要一定的知识基础。Keep首席科学家秦曾昌介绍,如果想要理解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至少要掌握微积分这门学科,然而这是小学生都不会涉及的知识,更不用说幼儿园的孩子;进一步而言,从国内大学的学科设置来讲,即使是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学生,直到大学三、四年级才开始学习人工智能的专业课程。

  最后,培训机构的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少年儿童的认知规律、学习行为习惯与成人有巨大差距,同它他培训一样,真正优质的课程是非常考验师资力量的。少儿编程教育的老师应该是复合型人才,需要具备编程和教育双重资质。事实上,很多培训机构的教师不具备双重教育资质。

  由此看来,家长们为孩子选择人工智能编程培训课前一定要理性,切不可盲目跟风。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标签:人工智能;编程;孩子;家长;物联网;新时代;学习;培训机构;互联网;资质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