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23岁120急救中心调度员 电话指导年轻父亲十分钟成功接生

2019-01-31 11:26:30 来源: 都市快报

  1月25日凌晨2:51,萧山闻堰某公寓内,一个男人心急如焚地拨通了120电话。“我老婆怀孕了,现在在流血,感觉快要生了!”

  接电话的是萧山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23岁的言侃侃,去年刚从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

  “当时情况还是比较紧急的,因为他告诉我,老婆是二胎,腹部有明显下坠的感觉。所以电话里也是为他们捏了一把汗。”言侃侃说。

  言侃侃没有慌张,有条不紊地一步步询问地址、联系方式、现场情况,然后马上安排就近医院的救护车前往。

  凌晨2:53,救护车出发。

  “我又询问了产妇的年龄、意识水平,包括呼吸状况。产妇今年31岁,怀孕34周。”

  听到电话那边的男人紧张慌乱的声音,言侃侃尽量安抚他的情绪,以平缓、耐心的语气告诉他,下一步该怎么做。

  当时的一段120工作电话录音

  言:我将仔细告诉你接下来该怎么做。不要阻止胎儿娩出,让她不要夹紧双腿,告诉她不要坐在马桶上,让她选择一个最舒服的姿势休息,在宫缩间隙深呼吸,不要让她坐起来,也不要让她上厕所。

  丈夫:嗯,好的。(语气明显平缓了很多)

  言:准备好毛巾,您这边有没有其他人?准备些干毛巾,一块毯子用来包裹婴儿,准备一根带子或鞋带,婴儿出来后做脐带结扎。要是有可能,再准备一根大头针,您这边先做好准备啊。

  丈夫:头已经出来了。

  (明显能听到婴儿“哇哇哇”的哭声。)

  言:那您这边用手扶住孩子的头和肩膀……

  丈夫:已经全出来了……

  ……

  “婴儿的头出来后,我让家属一定要用手掌保护阴道,轻轻地牢牢地扶住孩子的头,不要让他快速出来以免撕裂产道。整个婴儿出来会很滑,让家属务必扶住婴儿的屁股和腿,最后再指导他做了保暖措施。”

  凌晨3:03,救护车赶到。听到救护人员的声音,言侃侃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中间短短的10分钟,对她和产妇一家都是惊心动魄。

  全球数十位医学专家30年收集总结

  接生是33个急救指导预案之一

  言侃侃说,这主要得益于她上岗前接受的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的半年培训,每一个120调度员都是取得了上岗证书的。

  “我们急救指挥中心主要调度急救车,还有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的电话急救,共33个预案。接生算是其中一个,还有腹痛、过敏、动物咬伤、暴力、呼吸问题、腰背痛、烧伤、有毒气体吸入、心跳或呼吸骤停、胸疼或胸部不适、哽噎等等。

  “经过半年严格规范的培训,还有模拟实操考试。比如两个学员分别模拟报警人和调度员。调度员根据MPDS系统,把情况逐级问清楚问详细,再熟练地向病人提供专业的医学急救指导,一步步练习过程再加上实践操作,才能在危急时刻做到临危不惧。”

  据了解,杭州市急救指挥中心在2013年3月就开始使用MPDS。2014年10月,成为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认证的绩优急救中心。

  MPDS是全球数十位医学专家花了30年时间,收集总结了全世界范围内的急救病例处理方法,将患者主诉归类为33种预案,心跳呼吸骤停、烧伤、动物咬伤、腹痛、触电……当调度员了解到患者情况时,点击该系统,进入不同的预案,电脑也将会随之提醒调度员,询问不同的问题,以及根据回答对病情作出准确判断,并给予及时有效的医学指导。

  昨天,快报官微头条发出这条消息后,网友们纷纷跟帖、评论、点赞。

  为年轻调度员点赞!

  哇,这个爸爸也超赞!

  爸爸亲自为女儿接生,终生难忘……

  点赞小姑娘!所以,只要用心,什么岗位上都能做出成绩!

  说明平时的培训和操练不能少,特别是专业工种。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其中一位网友留言:

  34周就会生吗?我马上34周,那我还能回老家吗!有点怕怕的。

  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医生孙杨芳。

  “一般来讲,如果第一胎34周,在前期孕期检查没有严重内科合并症的,飞机和火车可以乘坐,但不适宜久坐,1-2个小时内的车程问题都不是很大。如果第二胎34周,和第一胎间隔时间1-2年左右,就尽量要注意,不要再奔波。

  “二胎一旦临产之后,发生急产的概率是非常大的。一旦二胎有临产的迹象,必须马上就医。”孙杨芳说。

标签:调度员;电话;预案;急救;婴儿;老婆;怀孕;医学专家;男人;工作电话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