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过年回老家 幼儿园男老师技能惊艳亲朋

2019-02-08 11:48:3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陈宏程

  春节里,朱小虎和孩子们一起练打鼓。

  过年回老家,不改“孩子王”本色

  给女孩扎辫子,教男生踢球,幼儿园男老师的技能惊艳亲朋

  幼儿园男教师一向是教师队伍里的“大熊猫”,因为稀少所以珍贵。

  身高1.8米、来自甘肃天水的帅小伙朱小虎就是其中之一。他现在是杭州市三墩幼儿园双桥园区的一名男老师,每天带着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学习、玩耍,俨然是个“孩子王”,过年他回老家,也没得轻松,依然要扮演“孩子王”的角色。

  从杭州到甘肃

  不改“孩子王”本色

  朱老师本打算寒假留在杭州,专心研究课题,希望在幼儿园运动课程方面有所建树。但放寒假前,他和小朋友们一起看了《啥是佩奇》,里面那位惦记着儿子和孙子的老父亲,让他最终决定回家看看。

  因为没抢到车票,这只“大熊猫”大年初二才回到家。虽然到晚了,但今年春节朱老师还是过得挺乐呵:“在家里待两周,每一天都排得满满当当。”

  朱老师的老家年味很浓,小镇上会演木偶戏,还会舞龙、舞狮,别提多热闹了。他最喜欢的还是陪亲朋好友的孩子们玩,继续自己从杭州到甘肃的“孩子王”身份。比如,用钢丝、布料、竹签自制小型舞龙道具,带一群小孩子舞龙,还会为玩疯了的女生扎辫子,一边的亲戚们都惊呆了。

  过年回家,他总爱提醒家里人喝水,因为在幼儿园里他天天提醒小朋友喝水。

  “幼儿园孩子一天要摄入1升左右的水,他们贪玩容易忘,就需要老师时常提醒,检查他们水杯里的水量,老师也要以身作则和他们一起喝水。”朱老师上班时,每天都要带一个水杯,一到时间就带头喝水。

  搭飞机、打篮球

  让小学生充满阳刚之气

  刚到杭州时,朱老师在下沙一所民办幼儿园任教,一呆就是3年。这3年里,朱老师发现幼儿园为了孩子安全着想,大多安排安全系数较高的户外活动,但是他认为孩子们需要像攀爬、独木桥这样更有挑战性的活动,锻炼他们的手脚协调能力和胆量,尤其是男生的阳刚之气。

  为了给自己的想法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去年3月,朱老师来到重视教师学术成长的公办幼儿园——三墩幼儿园工作,作为学校唯一具有阳刚之气的男老师,他马上成了整个幼儿园瞩目的焦点。

  搞定班里的男生,朱老师用的办法是:“你要让男孩子崇拜你,觉得你厉害。”他和孩子们一起用玩具搭飞机、坦克,还能给飞机、坦克取个霸气的名字,男孩立即对他刮目相看。

  经过一年教学,他如今照顾孩子在细节上已不输给女老师。和女老师相比,朱老师还有一项特长——带孩子们户外活动,踢足球、打篮球。一拿到球,朱老师一下子变得活力四射。“其实教孩子足球挺难的,我们不能用成年人的踢球规则束缚他们,玩球还要确保安全。”他告诉记者,因为之前幼儿园没有男老师,所以像足球、篮球这样的课程无法实施,从下个学期开始,幼儿园准备设计一个适合幼儿的足球课,由他和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负责。

标签:老师;幼儿园;孩子王;孩子;杭州;篮球;辫子;回老家;飞机;春节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