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幼儿园门口挤满违停车辆 家长每天带着孩子车缝中“钻进钻出”

2019-02-28 09:42:31 来源: 钱江晚报 吴崇远

  上图:家长为接孩子排长队。

  下图:幼儿园门口停满了车。

  “我孩子在望江家园小区的幼儿园上学,可每次接送孩子的时候,门口总会有大量违停的汽车、三轮车,几乎把整个人行道都堵了,接送的家长们只能从车缝中‘钻过去’,一则不方便,二则带着孩子不安全。违停本来就是不合理的,有关部门能管管吗?”昨天早上,读者王女士给钱江晚报96068热线打电话求助。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难”已经成为有车一族最头痛的遭遇之一。尤其是一些没有设置地下车库的老旧小区,仅有少数机动车能在路面有限的车位内停放,更多的车辆不得不选择“榨干”各种路面资源,谋求一丝可以停靠的地方。

  接送孩子的家长

  排到了路口的社区健身公园

  王女士家住观音塘小区,儿子去年读幼儿园小班,名额划到了位于望江家园西园的某幼儿园。“去年来的时候,门口的人行道上已经有一些违停的汽车和三轮车,但还不是很多。今年儿子读中班,违停的车辆好像一下子增多,经常把路堵上,给家长接送造成不便的同时,也给孩子们进出带来安全隐患。”

  昨天下午3点多,钱江晚报记者来到这家位于望江家园西园小区的幼儿园。幼儿园位于小区居民楼底层的商铺用房内,上下两层楼,小班学生和中班、大班学生的教室分别处在两幢不相连的居民楼,场地十分有限。

  幼儿园门口紧挨着沙地路,这条马路并不宽敞,但道路两侧停着不少车辆。不知是不是因为车位紧俏,在幼儿园门口的人行道上,还停放着五六辆汽车和几辆电动三轮车,几乎占据了整个路面。王女士拿出之前不同日期手机拍摄的两张照片,显示有多辆汽车从早到晚停靠在此。“我认为这些违停的车辆都不是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而是附近一些居民、商铺长期停放的车辆。”

  在违停车辆的一旁还停着几辆快递三轮车,几位快递小哥正从一辆面包车上将快件分拣到三轮车上。“这里几乎是一个临时的快递网点了,可是在幼儿园门口这样做难道不会堵着路吗?”

  下午4点不到,雨越下越大,幼儿园门口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也越来越多。钱报记者发现,由于人行道被占据大半,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只能在违停车辆的夹缝中排成长长一队,百来人的接送队伍甚至排到了路口的社区健身公园。

  3000多辆车争746个车位

  如何消化“无处可停”的车辆

  钱报记者随后通过电话联系到幼儿园办公室值班的葛老师。“因为停车难,幼儿园门口车辆违停的情况,已存在多年,我们也多次和社区、交警、城管等部门沟通。”葛老师说。

  婺江社区综合治理委员赵斌对幼儿园周边车辆违停的情况也比较了解。“这都是停车难引起的。”赵斌告诉钱报记者,社区范围内有不少都是老小区,车位少,居民多,停车需求大,供需矛盾极其夸张。“像望江家园东园,地面车位290个,地下车位260个,加起来550个车位,可是目前在物业登记,包括包月车辆以及居民亲属探亲的‘亲情卡’车辆就超过2000辆。望江家园西园更夸张,地面车位只有76个,地下车位120个,可是小区登记的包月车辆达到1007辆。”

  也就是说,两个小区加起来仅746个车位,可是每天停车需求达到惊人的3000多辆,超过3/4的汽车无法停在合理的泊位上。“就算是挖潜能,开辟部分小区绿化带和地面道路供停车,也根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周围还有一个新建的公共停车场,不过每个月包月停车费用要近400元,有些居民嫌太贵,就选择违停。”

  钱报记者随后来到社区工作人员所指的那个公共停车场。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回答很直接:“停车场一共340多个车位,不过包月的车位昨天就已经全满,你只能去周围再找找了。”社区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对于幼儿园及小区周边的车辆违停情况,城管、交警等部门也会前来管理,但开罚单终究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如何消化掉这些无处可停的车辆,保障各方的利益,目前还没有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

标签:孩子;幼儿园;家长;车位;停车;接送;健身公园;包月;人行道;社区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