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杭州出现暖心的移动母婴室

市民盛赞同时提出希望: 多推广、更卫生、不要沦为摆设 让2m2的空间只属于妈妈和宝宝

2019-03-10 10:15:10 来源: 都市快报

  2平米大小的可移动母婴室

  记者 万禺

  带着宝宝出门的妈妈们都有一个共同感受——一些公共场所母婴室难寻,已建成的部分母婴室也可能形同虚设。在外哺乳不便的尴尬,拦住了不少妈妈去公共场合遛娃的路。

  如果有一个可供自己奶娃或者可以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母婴室,对于经常要带娃出门的妈妈们来说,无疑是一份贴心的礼物。

  日前,网友“淡淡Eason”在19楼爆料:“今天在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了移动母婴室。厉害了。以前知道移动厕所,现在连母婴室都有移动的了……”她这样写道。

  这个移动母婴室长什么样?实不实用?昨天下午,我实地探访了一番。

  江干区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的健康教育室,一角放置着一个类似集装箱的房间,写着“mamain移动母婴室”。

  当我用手机扫描门把手上方的二维码后,出现了一个小程序,上面写着“扫码开门,物理反锁,让2㎡的空间只属于妈妈和宝宝”;房间门按照指令打开,并显示“有人”状态;屋内明黄色的灯也随即亮起。

  我走进房间,面积确实不大,只能容下妈妈和宝宝。里边的设备倒是十分齐全,比如可供妈妈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折叠式婴儿护理台、哺乳沙发,旁边还配备了供电动吸奶器使用的电源插座,以及镜子、液晶屏、垃圾桶等。

  在房间内停留时间稍长后,我感到有些憋闷,于是打开手机,在扫码时出现的小程序页面上打开换气和吹风。房间自动感应,开始送风,憋闷的不适感也逐渐消失。

  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儿科的值班护士告诉我,这个移动母婴室是最近刚安装的,“它能满足妈妈哺乳和给孩子换尿布的需求,上了锁后就不会被外面的人打开,周末过来带宝宝们看病时,进去体验的妈妈还挺多。”

  在该移动母婴室的小程序上,我还看到,除了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笕桥、杭州东站目前也有了这种移动母婴室。

  事实上,早在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部委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并提出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2018年底,杭州市政府公布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成绩单。其中,由杭州市卫计委牵头的“新增公共场所母婴设施120处”已在去年10月提前完成,并全部投入使用。这120处母婴室的信息都上传在“杭州健康通”App,App内搜索即可找到。同时,杭州市卫计委与百度地图合作,加入“全国母婴室地图”计划。打开百度地图,语音或文字输入“母婴室地图”,就能看到粉色的母婴室定位图,精准指引位置。

  此外,天猫智能母婴室也在杭州的银泰百货等商业综合体改造和建起来。走进里间,沙发、婴儿床、热水壶、暖奶器、消毒柜等一应俱全,可通过天猫精灵智能音箱进行口令控制。天猫精灵还能变成哄娃神器,为宝宝唱歌讲故事,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昨天,快报官微报道了丁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移动母婴室之后,很多网友留言,觉得杭州的移动母婴室,在细处实处给哺乳妈妈们带来了方便。

  不过,在希望这样的移动母婴室越来越多的同时,还有不少网友留言,希望移动母婴室能考虑下带着二孩的妈妈,适当增加房间面积。此外,移动母婴室的卫生、维护等问题,也成了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标签:移动;妈妈;公共场所;哺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公共场合;形同虚设;百度地图;出门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