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先心病居新生儿出生缺陷首位 出生72小时内是筛查关键期

2019-04-17 08:50:4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何易雯

  先天性心脏病(下称“先心病”)是目前最常见的新生儿出生缺陷之一,其发病率占新生儿总数的的千分之七至八,高居新生儿出生缺陷首位。严重时可并发肺炎、感染性心内膜炎、肺动脉高压、缺氧、心力衰竭、休克等,严重危害新生儿的生命健康。

  “若能在新生儿出生后及时发现缺陷尽早诊断,并开展合理的干预与治疗,那么将大大提高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开发区卫计分局的工作人员说。

  今年,杭州市将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将在全市开展先心病免费筛查、知识普及、随访管理等。

  昨日,开发区全面启动新生儿先心病免费筛查工作,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均开始按照全市先心病筛查要求,对所有新生儿展开免费的先心病筛查。

  全面启动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家属不必再担心费用问题

  “新生儿出生后的72小时内,我们会通过听诊筛查的方式,评估新生儿心脏缺陷的风险。”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儿科主任王利玲说。

  此前,早在该项工作未列入必查项目时,省中下沙院区就在新生儿日常查房时加入了心脏听诊筛查的工作,杭州市启动该民生项目后,医院也是立即响应。

  “对于听诊时,出现心脏杂音的新生儿,我们会更关注一些。若持续出现杂音、血氧浓度偏低等症状,便会建议新生儿家属尽快做个心脏B超,进一步检查是否患有先心病。”王利玲说。

  记者了解到,虽然免费的先心病筛查工作是近日才开始实施,但开发区的两家助产医疗机构其实很早便开始了这项筛查工作。“以前只是日常查房时顺带检查,现在变成了一项必做的免费筛查工作,对于新生儿及其家庭而言无疑是个非常好的福利。”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产科医生说。

  开发区卫计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全面启动新生儿先心病筛查以后,整个筛查过程将变得更加专业。“按照全市的筛查要求,新生儿在出生后的6至72小时内通过‘双指标法’进行筛查,即氧饱和度筛查和听诊筛查同时进行,这保证了筛查的准确性和专业性。”工作人员说。

  由于此前氧饱和度筛查需要市民自行承担导管费用,不少家长会放弃氧饱和度筛查,现在导管费用也将由市里统一补助给助产医疗机构,因此新生儿家属不必再担心筛查的费用问题。

  此外,在正式实施筛查工作后,对于助产医疗机构筛查呈阳性的新生儿,除了助产机构及时进行健康干预外,新生儿常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还将开展签约服务,落实健康随访管理,进行常规高危儿管理。

  孕早期心脏发育阶段很关键,建议准爸妈在孕前孕早期做好预防

  “大部分新生儿的先心病是孕期心脏功能发育异常导致。”省中医院下沙院区儿科主任王利玲表示,除了做好筛查工作外,最重要的还是提高准妈妈的孕期健康水平,尤其是孕早期心脏发育阶段,确保孕期处于身体各项指标正常。

  “虽然从初期目前的上报筛查情况来说,开发区重性先心病患儿占总新生儿比率不足千分之五,但防治形势依旧严峻。”开发区卫计分局的工作人员说。

  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可以早期发现重症患儿,促使患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新生儿出生后的72小时内是发现和确诊先心病的关键期。

  因此,开发区卫计分局建议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先心病的免费筛查工作。再次提醒已孕的准妈妈一定要按时参加孕检,注意保护健康、避免感冒;准备怀孕的夫妻可以参加国家免费孕前体检,尽早为生一个健康宝宝做准备。

标签:新生儿;先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出生缺陷;费用问题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