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方向明:

政府工作报告里三项内容太耀眼,我看完很感慨

2019-01-30 07:39:32 来源: 钱江晚报

  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很受触动。其中,有三项内容太耀眼了,我看完很感慨,都划了出来:

  报告首次将H7N9禽流感防治研究成果列入了去年主要工作回顾。这让我们医疗工作者很受鼓舞。

  把启动实施医学高峰计划写进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中。这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医教研三位一体,投入可能要很大,但真正打造好了就是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成为浙江实力的象征。这说明政府不仅重视经济发展,也将目光聚焦到文化科研实力的含金量。

  还有,在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中提到要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对2万余例筛查可疑患儿开展心脏超声检查。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同时又在做相关研究,我看到这点时很感动。政府关注到了这个民生问题,并抓住了出生缺陷最常见的心脏病这一要害,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

  事实上,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成功率已达98.7%。只要及时医治,这种疾病完全可治愈,可目前新生儿出生缺陷的产前筛查率却不高。

  我在笔记中也写了一点思考:浙江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仍旧缺乏从筛查到治疗的全链条式服务。目前,10%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手术费用由基金支付。据我估算,每年70万新生儿中可能有四千到六千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每名患儿医疗费用大概两万多元,浙江有能力可以将医疗覆盖100%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对于这个问题,明年我会继续关注。

标签: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政府工作报告;出生缺陷;新生儿;浙江;禽流感防治;手术成功率;防治工作;患儿医疗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