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宝宝“抱错”危害大 家长需切忌久抱、过分摇晃等

2019-04-30 10:41:18 来源: 人民网

  怀胎十月,期待已久的宝宝终于平安出生了,不过对于刚刚降生的“小不点”,许多新手爸妈都不免有些手足无措。要知道,宝宝的骨骼和颈椎等非常娇弱,一不小心“抱错”可能会伤其身体。那么对宝宝来说,正确抱姿都有哪些呢?

  2019年4月25日,培训师在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给下岗失业人员讲解婴儿护理技能。(蒯创/人民图片)

  不同月龄的宝宝其骨骼发育程度、身高、体重等都有差异,所以抱姿方面也略有不同。具体如下:

  1.1~2个月的新生儿能稍抬起头,但由于颈部和背部肌肉发育还不完善,所以不能较长时间支撑头部的重量。因此这个阶段应主要采取平抱的姿势,即一只前臂托住宝宝的头部,另一只手臂托住宝宝的臀部、腰部,让宝宝平躺在家长的怀里。如果宝宝易吐奶也可用稍微倾斜的斜抱方式,但注意不可竖着抱,以免伤其颈椎。

  2.对于3~4个月的宝宝,一般来说其颈部已基本可以支撑头部的重量,家长在平时可竖着抱,这种姿势也相对较为省力,但竖抱时需注意做好其头、颈部的支撑。可将孩子的头放在左臂弯里,肘部护着宝宝的头,左手和左腕保护宝宝的腰部、背部,右小臂护着其腿部,右手可托着宝宝的屁股、腰部。

  3.对于5个月以上的宝宝来说,家长在平时竖着抱已经不是问题,这里推荐两种竖着抱的姿势:一种是“向前看”,即宝宝背对家长,可坐在家长的一只前臂上,家长用另一只手拦住其胸部,让宝宝的头、背贴靠在家长的胸部上;另一种是“向后看”,即宝宝面朝家长坐在一只前臂上,家长的另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头、颈、背部,让宝宝的胸部紧贴在家长的前胸和肩部。一般较为推荐“向前看”姿势,因为这种姿势有利于宝宝开阔视野,促进视觉发育,宝宝两只手放在前面也有利于手部精细动作的发育。

  此外,建议家长在抱孩子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这样不仅可让宝宝更舒适、健康,也能使家长更加省力和放心:

  1.用手肘而非手腕抱。有些人喜欢用手腕托着宝宝的颈部,然而这样不仅容易让宝宝的头部“悬空”,家长的手也容易酸疼。用肘部护着宝宝的头可增大接触面积、减轻压力,这样抱宝宝时也会更加牢固。

  2.不要久抱。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可长达16h~18h,除了喂奶、换尿布等生理需求外,不建议经常把孩子抱在怀里。另外,宝宝稍大一点后,若长时间被抱在怀里也不利于其肌肉、骨骼的发育。

  3.不要过分摇晃。宝宝哭闹时,有些爸妈会通过不停地摇晃来哄宝宝,以停止其哭闹的状态,殊不知在这种情况下,宝宝往往都是被晃晕了。此外,宝宝的脑组织发育也不成熟,长期如此其大脑很容易受到损伤,甚至影响智力,因此对待宝宝还应温柔且有耐心。

  作者: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住院医师刘燕


标签:宝宝;家长;骨骼;颈椎;姿势;发育;前臂;新手;小不点;怀胎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