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一日生活皆课程 下城区幼儿园探索幼儿生活的课堂智慧

2019-05-24 00:10: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杨利钦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杨利钦)一日生活皆课程,课程就在儿童的生活中,就在儿童的行动中。5月22日上午,杭州市下城区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推进会在安华幼儿园举行。浙江省幼教专家及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QQ图片20190523173715.jpg

  下城区星辰幼儿园、凤栖幼儿园、大成幼儿园、安华幼儿园作为以生活为导向的课程实践园分别展示了它们的生活课程。

  从一日生活的细节中促进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在星辰幼儿园,孩子们“套餐制”的自主点心、生活袋等生活中的创新项目,一碗片儿川的故事等等,有机整合利用生活本身蕴含的教育因子,让幼儿在一日生活中,成为爱生活、会生活、乐享生活的“品味”小主人。

QQ图片20190523173851.jpg

  大成幼儿园则以儿童立场为基本立场,对儿童生活的社会文化背景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将生活中蕴含的传统文化融入儿童当下的生命体验。一个鲜活的课程故事,让与会人员看到的是教师的儿童观、课程观在转变,让课程活色生香地留在孩子们的心里。

  凤栖幼儿园的吴思佳老师分享的则是“跳绳”这件事,以此发现、看待、支持、助推孩子的发展,注重幼儿在日常生活中的体验学习,将生活的权利还给幼儿。生活实践即“衣食住行”,秉承从“他育”到“自育”的理念,通过生活学习生活,面向生活。

  安华幼儿园园长张颖展示了以《品·智》为主题的课程故事。品质生活智慧儿童,在生活中关注每一个细节,启发每个孩子的智慧。涂鸦吧里的一条长板凳,转角的一盆常春藤,春天的幼儿园角落里的郁金香、快乐的点心牛奶时间……看似简单的生活用不简单的教育时刻影响着幼儿,每一个细节都有它的教育价值。

标签:幼儿园;课程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