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以生活体验为源,以游戏探索为伴 幼儿园毕业典礼不同凡响

2019-07-11 18:16: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夏学民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 (通讯员 夏学民 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我的纸船沉了”“什么样的船才能浮在水面上?”“用木头做吧”“用矿泉水瓶来做吧,还可以做一个帆。”“想要跑得快,还要有马达!”......
  一群大班孩子就“纸船与浮力”展开探讨性对话。这一对话并非在幼儿园教室内进行,而是于日前举行的浙江大学幼儿园大华西溪风情国际部2019级大班毕业典礼上的一幕。

  除了对“船”的探究和有趣的“水稻”实验,即将毕业的孩子们还在舞台上拍篮球,打水仗。男孩们用力推动重重的轮胎,开展拓展训练;身穿民族服装的女孩伴着明快的舞曲,做起了特色游戏。
  社团活动环节的童话剧《白雪公主》,孩子们全程用英语表演,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善良、女王的凶狠被表现得惟妙惟肖。
  “把孩子们喜爱的游戏、活动和课程搬上毕业典礼舞台,这一做法真是太有创意,浙大幼教的确不同凡响。”一位出席活动的教育学教授评价道。
  据大华分园园长张忠介绍,孩子们演绎的这些节目都来自幼儿园日常的活动和课程。这次毕业典礼以“相遇昨天、温暖今天、拥抱明天”为主题,以幼儿成长故事的叙述为素材,师生共同策划、选材、编排,以孩子为中心,教师起辅助和保障作用,力争把每一个孩子在幼儿园这几年的成长和收获,集中直观地展示在家长面前。

QQ截图20190707173847.jpg

  (金超 摄)

  的确,这场毕业典礼超出了家长们的预料。家长们惊奇地发现,“做大人好还是做小孩好?”的辩论赛,正方、反方辩手各自给出了自己的理由,孩子们讲起来有板有眼,辩论一轮比一轮激烈,引得台下家长频频点头,鼓掌加油!
  “真没想到,我的孩子如此优秀!”一位身穿晚礼服的妈妈自豪地说,这次毕业典礼是孩子人生成长中的一件大事,幼儿园要求全体家长正装出席。于是,丈夫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妻子穿上晚礼服,化了最美丽的晚妆,与孩子手拉手走红地毯。

mmexport1562494241728.jpg

  (金超 摄)

  仪式感让家长们见识了一个不同凡响的毕业典礼,让大家看到一种“有深度”的幼儿园生活。
  96名大班男孩女孩穿着校服,一一走上舞台,深鞠一躬,双手接过浙大幼儿园总园园长妈妈颁发的毕业证书,此时大屏幕出现了他(她)在园三年来的照片,台下家长纷纷举起手机,拍下这难忘的一刻!  记者发现,仅仅为孩子们颁发毕业证书,就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浙大这所幼儿园作风之严谨令人惊叹!
  孩子们为老师献花为家长鲜花,家长老师给孩子一个拥抱一个亲吻,当晚的毕业典礼一直持续到22点,依依不舍的热烈情感达到高潮。

mmexport1562494256760.jpg

  (金超 摄)

  “师生共同演绎这场具有温暖感、具有成长感的‘告别式’毕业典礼,是大华分园送给孩子们的最好的毕业礼物,也是践行巴学园理念的一个诠释,更是做‘真’教育的体现。”张忠说。

  浙江大学幼教中心主任周熔老师说:“以生活体验为源,以游戏探索为伴,以终身发展为本,这正是‘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办园宗旨的最好诠释。”

标签:浙江大学幼儿园;毕业典礼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