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燕子来安家,成幼儿园活教材

2019-07-15 17:32:01 来源: 浙江教育报 通讯员 吴彦

  “快看,刚出生的燕子是红色的。”“它的窝里铺了许多稻草,这是为了取暖吧。”……最近,每到课间,宁波市明楼幼儿园的孩子们总是围在一起观看燕子一家五口的生活直播画面。

  今年4月初,该园小一班保育员吴阿姨工作时发现,两只燕子竟然在班级门口的屋檐下筑巢了。随即,该园安装了摄像头,在教室里直播燕子的孵化、进食等成长过程,供孩子们观察、讨论和记录。令教师们感到意外的是,随着燕子的到来,孩子们的求知热情被激发,它们成为幼儿园里最生动的活教材。“燕子是一种活泼灵动的小动物,符合小朋友的审美和兴趣点。我们以此为契机,让孩子们观察它们如何生活,呵护它们成长,培养孩子们的爱心、责任心和感恩心。”该园教师王琳说,燕子的成长视频被用作教学资料,融入幼儿园的课程之中。例如,筑巢之初,由于察觉到周边的危险因素,燕子移了一次窝。借此机会,小一班进行了以“不跟陌生人回家”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再如,燕子妈妈孵蛋时的视频素材被引入班级主题活动——“猜猜我有多爱你”,让孩子们对父母之爱有更深刻的体会。此外,孩子们还自发组成了护鸟小队,队员们轮流照看燕子妈妈和燕子宝宝,为它们巩固鸟巢、清理粪便等。

标签:燕子;孩子;幼儿园;宁波市明楼;稻草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