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手机成瘾低龄化现象普遍:5岁孩子不看手机就不吃饭

2019-08-08 11:27:42 来源: 重庆晚报网

  这个妈妈的苦恼你也有吗?

  ▲吴斐说,儿子经常在吃饭的时候,把手机拿到茶几上去,自己边看边吃

  “快点吃饭,不许看手机。”

  “不吃了……呜呜呜。”

  最近这一个多月来,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要在吴斐家上演,而其结局却总是相同——吴斐无法忍受5岁儿子的哭闹,也担心他不吃饭,不得不妥协地递上手机。虽然用手机解决了矛盾,但吴斐的担心却越来越深:儿子年纪这么小就手机成瘾,以后该咋办?

  5岁儿子手机成瘾

  家住观音桥的吴斐今年29岁,从事销售工作,今年春节后,由于自己和老公的工作越发繁忙,吴斐就将儿子可乐送去了位于华新街的父母家中,“反正隔得近,方便去看,也方便我爸妈接送他上幼儿园。”

  今年7月初,吴斐的行业进入销售淡季,趁着幼儿园放暑假,吴斐将可乐接了回来,但她发现,可乐染上了一个坏习惯——沉迷玩手机。吴斐说,可乐不再像以前在家时那样黏着自己了,而是动不动就拿起她的手机玩耍,自己有时候将网络关掉,可乐也会自己打开,“之前在他外婆家的时候,我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我以为只是偶尔这样,我妈还给他打掩护,说他平时都不玩的。”

  不看手机就不吃饭

  而最让吴斐难以忍受的,是每天可乐吃饭的时候,除了早餐可乐会乖乖地吃,每天午餐和晚餐时间,可乐就要求吴斐把手机拿来,就如本文开头所述,如果不给可乐手机,他就会不停地哭闹,一口饭也不肯再吃。

  而当可乐如愿获得了手机,他会熟络地打开某个视频APP,不停地翻看各种短视频,边看边咯咯地笑,看到专注的地方还会停下吃饭的动作,有时候甚至会抱着手机和饭碗到茶几上边看边吃,吴斐说,就这样,可乐吃一顿饭要花1个小时。

  可乐的爸爸秦先生对待此事的态度很不以为然,他说:“娃儿就是看手机新鲜嘛,给他看就是。”

  很担忧却又没办法

  吴斐说,让她无语的是,自己爸妈和可乐爸都是一个态度。当自己将可乐的坏习惯给老妈说以后,老妈最初不肯承认,后来才说:“现在可乐喜欢看手机超过耍玩具,节约了很多买玩具的钱,再说了,就许你们大人不停地耍手机,娃儿就不能耍了吗?”

  吴斐对此却充满深深的担忧,她说,孩子才5岁,如此沉迷手机,她担心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也担心长期盯着手机屏幕,会影响孩子的视力,“但是我又管不到他,我总不可能让娃儿不吃饭,哎。”

  延展调查

  手机成瘾低龄化现象很普遍

  昨日,记者采访了25位年轻家长,他们的孩子年龄从3~10岁不等,其中22位家长表示,孩子喜欢玩手机,他们纷纷表示,手机成瘾低龄化现象很普遍。

  马秀娟

  (37岁 出纳):

  儿子杨铮今年10岁,平时上学的时候,是不让他接触手机的,怕耽误了学习。现在放假了,我工作忙,就没顾得上管孩子。儿子总是拿着婆婆的手机耍,老人又护着孩子,我也不好管得。等过段时间婆婆回老家了,我再想办法纠正他吧。

  张先生

  (30岁 教师):

  儿子小磊今年5岁,迷上了用手机玩连连看。每次一回家,小磊就过来抢手机,不给他就一直闹。拿到手机了,他就一直盯着屏幕。我和小磊妈妈已经达成共识,以后要严格限制小磊玩手机的时间。

  胡先生

  (31岁 文化行业):

  我2岁的女儿小芮已经迷上了用手机看动画片,而家里带孩子的老人又总是满足小芮的意愿,我也像吴女士一样,在孩子的哭闹和手机的妥协之间,不知道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蒋倪

  (32岁 微商):

  我平时在家带孩子的时间多,不会让孩子沉迷手机,但是这个现象很普遍,我有个朋友带她女儿聚会,她的女儿4岁,安安静静不吵不闹,原来,朋友在女儿一到场,就把手机开启了动画片让女儿看,我觉得家长这种教育理念就有问题。

  专家点评

  应引导孩子正确对待手机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说,手机不仅让成年人越来越离不开,对于好奇心十足的孩子们来说,更是吸引力十足,实际上,手机不是什么洪水猛兽,让孩子正确使用手机而又不沉迷其中,才是对孩子最佳的引导方式。这里有4个建议可供家长参考:

  1、父母作榜样。有些父母一边给孩子说“再玩手机就打你”,一边自己玩得不亦乐乎,这就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父母尽量少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尤其是开启各种娱乐模式。

  2、规定使用时间。小孩子一玩起手机就容易忘记时间,父母可以给孩子设定一个玩手机时间,到点就准时收回,甚至可以借助一些APP来设定“儿童模式”预控时间。

  3、用一些奖励制度。比如孩子按时归还手机,或者是主动放下手机,适当给一些奖励作为鼓励。

  4、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父母可以多带孩子出去玩耍,或是让孩子从琴棋书画等找到自己的爱好,用兴趣爱好转移对手机的依赖。

标签:手机;可乐;孩子;吃饭;低龄化;父母;妈妈;女儿;家长;专家点评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