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怀孕遇上“生死劫” 二胎妈妈遭遇凶险性前置胎盘!

2019-08-21 10:16:25 来源: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冯晓 颜妤

  上周,36岁的李女士抱着刚出生半个月的女儿,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产科出院。回顾整个怀孕周期,她又是后怕又是感激,直言若无杭师大附院多学科专家的帮助,母女俩或许就没有现在的平安健康。

  二胎妈妈遭遇凶险性前置胎盘

  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李女士来自安徽,因为头胎是剖宫产,故二胎为瘢痕子宫,因此,她整个二胎怀孕期间颇为谨慎。

  “孕期进行B超产检时,多次提示前置胎盘,胎盘位置正好覆盖了子宫切口,被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很担心。”她说,自己一直很小心,但孕31周的时候还是出现了少量阴道流血。7月6日,她被送到杭师大附院产科,经检查,又一个坏消息传来:凶险性前置胎盘同时合并有胎盘植入!

  胎盘是胎儿与母体之间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胎儿在子宫中发育,依靠胎盘从母体中获取营养。正常情况下,分娩前胎盘是跟子宫肌壁疏松粘在一起,分娩后胎盘可轻易从子宫肌壁上剥离。

  “但这位产妇的情况非常糟糕,一方面,此次妊娠后胎盘覆盖在子宫切口瘢痕处的前置胎盘,而瘢痕处无法提供胎儿所需营养,胎盘就会像树根一样,拼命往下长,穿透、长入子宫肌壁,甚至长到子宫周围的膀胱、直肠、输尿管等器官上,与其他器官渗透到一起,无法剥离,这就是胎盘植入。”产科主任裘雅芬介绍,胎盘植入的患者,胎盘在分娩过程中无法自己脱落,如果进行人工剥离,很可能导致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即使连胎盘和子宫一起切除,也会因为血管极度曲张、器官粘连,在切除过程中短时间引发致命的大出血,引发生命危险。

  裘雅芬预计后续很可能会出现风险,立即上报医院医务部,启动危重孕产妇多学科讨论方案。

  全院多学科通力合作助孕妇平安诞下女婴

  7月15日,医院医务部召集血管介入科、麻醉科、ICU、泌尿外科、儿科、输血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进行了病例讨论。由于李女士孕周太小,为保障新生儿出生质量,产科决定尽量为其延长孕周,择期剖宫产终止妊娠。

  带着焦虑与担忧,李女士终于熬到孕周接近36周的日子。8月6日一早,全院多学科严阵以待,李女士被送进了手术室。无影灯下,产科医生、介入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新生儿科医生等10余人都紧绷着心弦……

  整个手术过程很惊险也相对顺利,李女士剖宫产下一名女婴,而考虑到生命安全,她也不得不切除了子宫,所幸最终结果很完美,李女士转危为安,女儿亦很健康。一家人对医院参与救治的各个科室等科室医护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带着新生的希望平安出院。

  “凶险性前置胎盘”死亡率高达7%

  高危孕产妇务必按时检查

  近年来,随着二胎的放开,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也逐年增加,而凶险性前置胎盘易合并胎盘植入,并发胎盘植入进一步增加了出血风险和出血量,严重威胁孕产妇的生命安全。

  裘雅芬介绍,产妇年龄越大、做过剖腹产手术次数越多,患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比率就越大,第一次剖腹产后患凶险性前置胎盘几率是14%-24%,二次剖腹产后会达23%-48%,第三次剖腹产可能会高达50%。

  “最麻烦的是,90%的产妇会在分娩时遭遇大出血的情况,甚至一分钟内出血量达到1000到3000ml,就像个不受控制的水龙头,产妇极容易因此死亡。”她透露,有数据统计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的死亡率高达7%。而且有10-20%的产妇会因此而不得不切除子宫来保命。

  裘雅芬提醒,育龄期女性要尽量降低首次剖宫产率,避免不必要的宫腔操作和手术;孕期一定要按时、规范地进行产前检查;因为凶险性前置胎盘易导致母儿并发症,尤其危及母体生命,术前要运用超声、磁共振检查予以确诊,对诊断明晰的孕妇要提早警惕,加强防范,做好应对措施,提高救治成功率。

标签:前置胎盘;胎盘;子宫;女士;胎盘植入;学科专家;产妇;师大;平安;怀孕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