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上个早教班怎么竟影响了孩子长个 杭州医生这样提醒…

2019-08-19 09:27:47 来源: 记者 潘洁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文 钱曙晔 制图

  “我想给孩子最好的,想让他赢在起跑线上,没想到却害了他……”一向做事高要求、追求完美的杨女士没想到,自己的“爱”竟差点让孩子长不高。所幸,她发现得还算及时,目前通过改变作息时间,孩子的生长发育还有望追赶上同龄人。

  2岁多孩子天天晚上10点多才睡

  杨女士的儿子小名乐乐,今年3周岁不到。一直以来,杨女士都致力于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不管是吃的、穿的,还是用的。然而最近她却发现,乐乐和周围的同龄孩子相比明显矮了不少。昨天上午,杨女士带着儿子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就诊。

  “乐乐当时身高在83厘米左右,正常来说,他这个年龄应该身高在88厘米的样子。”浙大一院儿科副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王春林先给乐乐做了一系列检查,在排除了器质性问题后,又仔细询问了杨女士乐乐的饮食生活习惯,最终发现了问题所在。

  原来,杨女士很早以前就给孩子报名了早教班,每天晚上上好课,然后带孩子回家洗漱,一折腾,往往都是10点多才入睡。

  “孩子正是因为每天太迟睡了,才导致生长发育出现了问题。”王春林说。

  15岁的男孩身高竟然不到1.5米

  相比于乐乐,小明就没那么幸运了,15岁的他身高只有1.48米。

  王春林说,根据小明的骨龄片,他的骨骺线几乎已经闭合了,也就是说,他的生长发育空间已微乎其微,即使用药,长到1.6米以上也是非常困难的。王春林说:“如果早一年甚至是早半年来,情况就大大不同了。”

  那么,为什么拖到现在才来就诊呢?小明的妈妈表示,孩子从出生起就比同龄人矮小,从小到大都是班级里的“第一排”“小个子”。

  “因为孩子爸爸只有1.55米,我自己也就1.5米,所以对孩子的身高并不抱多大希望。”小明妈妈说,“但我们按照公式算过,孩子的身高应该有1.59米的样子,努力努力还可能达到1.6米以上的。”然而,眼看着小米长到1.48米后身高就再没变化,父母这才着了急。

  无独有偶,同一天王春林还接诊了一名男孩阳阳:16岁的他身高只有1.58米,而且骨骺线已经完全闭合。王春林说:“根据其父母的身高发现,其实阳阳的遗传身高应有1.67米。”

  你知道吗,身高其实可以干预

  王春林表示,有调查发现,在中国,大多数家长不知道身高是可以进行安全有效的干预的,通过对孩子的遗传基因、营养、运动、睡眠情况、内分泌激素、性发育情况和骨龄等综合进行专业检测和评估,可以对孩子身高增长做出科学准确的预测,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进行改善。

  他提醒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身高数据,不要等到孩子很久不长个了才到医院就诊,更不要固守“晚长”的老观念,以为孩子年龄大了身高就会蹿一蹿。

  那么,怎么判断孩子是否存在矮小症?王春林说,目前临床上一般用标准差法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的两个标准,就可确诊为矮小症。

  当然对家长来说,判断孩子矮不矮,还可以用以下简单的方式:如果孩子长期坐在班级第一排、排队总站在班级前三位、衣服一两年都不见短、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就要注意了。

  孩子的生长速率也要引起关注

  除了身高,孩子的生长速率也要引起关注。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率不同,为此,王春林建议父母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并记录下来,或者绘制成身高曲线图。

  一般来说,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是否生长发育迟缓,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进行干预。

  王春林提醒,很多因素都可能造成矮小症的出现,比如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性早熟、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以及营养问题、体质不好等。

  除了测量身高,王春林还建议家长在孩子4岁和8岁左右时,给孩子拍个骨龄片,看是否符合实际年龄和身高年龄,如果有异常要及时就诊。

  ●提醒

  一定要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饮食和运动中也有孩子长高的秘密

  人体身高70%由先天因素决定,但也要管理好30%的后天因素,在孩子的生长发育期内,提供充足合理的营养、提高睡眠质量、加强运动等,那么孩子就可能长得更高。

  王春林强调,孩子日常饮食要均衡营养。要注意荤素搭配,尽量在家里吃;不要给孩子吃太补的东西,如甲鱼、黄鳝;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如牛奶、肉类,锌、钙、铁等,避免高糖、高油脂及烤炸辣的饮食。

  要给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因为正常的生长激素是在睡眠中分泌的。王春林同时建议应让孩子9点前睡觉,最晚不超过10点。因为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两个时段为深睡眠下的21:00-1:00、5:00-7:00,尤其晚上10点到凌晨3点是孩子生长的黄金时期,生长激素分泌量是白天的5~7倍,所以晚上早睡觉且充足的睡眠对宝宝非常重要。

  另外,要进行适量的运动,尤其是多让孩子到室外活动,进行纵向弹跳运动(如跳绳、跳高、跳远)、引体向上及全身运动(如篮球、排球、羽毛球、游泳),多晒太阳,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有利于钙的吸收,促进发育。当然,运动不要超过孩子的承受范围,否则可能适得其反。拿跳绳来说,5-8岁每天可以锻炼10-15分钟,9~11岁每天15-30分钟,12-18岁每天30-40分钟。

标签:孩子;身高;生长发育;睡眠;同龄人;女士;生长速率;生长激素;就诊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