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让技能人才有更多获得感

2018-04-02 17:1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日前,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8年嘉兴市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共有六大类57个紧缺职业(工种)上榜。紧缺职业(工种)从业人员参加我市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经考核鉴定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者,将获得相应培训补助。这份紧缺职业目录的出台,为劳动者“转行流动”提供了方向,值得关注,同时,也要看到,在这些紧缺职业中,有些职业一直处于紧缺状态,也值得关注。

  57个职业(工种)成为“香饽饽”,背后也有这些职业(工种)的痛楚。现在,一提起人才,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大学生、研究生和“海归”等等,认为这些人才称得上人才,实际上,依靠双手和聪明大脑的技能人才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技能人才受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我们常面临这样两个突出矛盾,其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旺盛与社会认可度低的矛盾,其二,“出口”好即高就业率与“入口”差即参与者不踊跃的矛盾。以养老护理员为例,它已不是第一次被列入紧缺职业(工种)目录了,长期紧缺的背后,是因为这一职业劳动强度高,收入待遇却偏低,社会认同度不好。因此,尽管我市老龄化程度较为突出,愿意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却并不充裕。

  让技能人才有更多获得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紧缺职业的紧缺之痛。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建立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和长效激励机制,促进技术工人待遇的普遍提高,推动高技能领军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显著提升,让技高者多得。我们看到,此次与《2018年嘉兴市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相伴的是,劳动者参加这些紧缺工种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补贴经费可在原基础上上浮20%。这是一种善意的推动,在“入口端”给了劳动者一定的鼓励,在此基础上,能不能针对我市产业发展的需求,针对一些特定的职业,探索建立起长效、稳定的鼓励机制,激发更多的紧缺职业从业者的干劲,让他们收获更多获得感。

  让技高者多得,紧缺便不再缺,如此,方能奏响一曲曲群英荟萃、大展宏图的华美乐章。

标签:紧缺职业;嘉兴市;人力资源;技能人才;经济社会发展;技术工人;就业技能培训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