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买房有房票 面试包食宿 “抢人”大战抢的究竟是啥?

2018-04-11 11:33:28 来源: 浙江在线

  愈演愈烈的人才抢夺战正在悄悄起变化。

  上个月,萧山发布招才的“金梧桐”计划,补贴惠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甚至连在校大学生,只要来萧山实习都能拿到补贴。

  在更早之前,南京为了吸引高校毕业生,提出外地高校毕业生去南京面试,可一次申领1000元补贴。

  同样在上个月,绍兴市招才引智高校行首站开往北京,绍兴今年提出引进高校毕业生5万人,不仅提供房票,来绍兴面试的毕业生,包食宿,最高可提供1500元的交通补贴。

  买房送房票,实习有补贴,面试有补贴……人才之争不再只是高精尖、领军型,众多的基础性人才也成为各地极力争取的香饽饽。

  在校大学生来实习,政府都有补贴

  萧山的金梧桐计划中,博士毕业到萧山创就业,最多能拿到近60万元的各类补贴和贷款;硕士20万以上,本科生10万元以上。在校大学生到萧山实习,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津贴,最长补助6个月。

  绍兴则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房票补贴、租房补贴、就业帮扶等。房票补贴方面,符合条件的博士研究生35万元、硕士研究生15万元、“211”或“985”高校本科毕业生5万元、一般本科毕业生3万元。

  “绍兴去年引进高校毕业生3万多人,今年的目标是5万,到2020年要新增就业大学生15万人以上。”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罗继红坦言,“还是很有压力的。”

  与之配套的是绍兴引才政策的变化:绍兴将“海外英才计划”发展为“海内外英才计划”,把引才对象扩展到国内高层次人才,从“人才新政20条”到去年的“三年行动计划”,将企业引进的副高及高级技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都纳入房票补贴范围。

  不仅是萧绍两地,宁波、金华、湖州等地都出台了类似的引才新政,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落户。

  李宗贤是杭州千汇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杭州片区的负责人,他有同样的感觉,从2016年开始,杭州不少企业在招人时,对中间层的需求越来越大。

  “拿互联网行业来说,早几年,要的都是很拔尖的高层次人才,现在急需的是中间层,基本30岁左右,比较好的工作背景,或者是教育背景比较好的应届毕业生,比如海外留学背景,或者985、211高校的硕士毕业生。”

  去年,在对各地人才新政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察中,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这一轮人才改革着眼做大人才基本盘,由注重海归人才向国内外人才并重转变,由注重高端人才向高层次、基础性人才并重转变。

  对人才的需求量和要求都和以前不同

  就绍兴来说,这样一种变化是有原因的。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上个月随团去北京高校进行了招聘,公司党委书记陈华忠对此行的收获很满意,“16人有意向,都是硕士生,都是排前列的学校”。

  按照陈华忠的说法,喜临门这两年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对人才需求量非常大,而且要求也和以前完全不一样。

  “大概四五年前吧,我们的一线工人初高中毕业就可以了,现在起码大专以上学历,或者是对口技校。行政人员基本都是本科以上。”陈忠华说,本科学历如今到公司应聘主要是做营销,或者一般的行政岗位。

  这样一种人才要求是因为企业近几年在转型升级。

  “家具行业在走向智能化,比如我们正研发智能床垫;再比如,都说一流企业做标准,我们就建立了标准中心,对行业标准化进行研究;上市后,需要大量懂金融、证券的人,这都要求我们招聘的人才必须具备更高的水平。”

  陈忠华说:“2000年初,能招到绍兴当地高校的毕业生,或者大专毕业的,就算很不错的人才了。今年我们的人才目标是中国排名前10的大学,本科起步,最好是研究生,企业需要大量这样有潜能的中间力量”。

  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利军的感触是:人才欠缺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我们不缺业务,缺的是人。

  “这两年,我们业务拓展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另外,如今建筑行业追求的是节能绿色,住宅产业化等,这都需要新技术。一句话,和以前相比,建筑业对人才的要求有了质的转变。”

  机器换人、产业升级,经历这样改变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以前大不一样,这是一种内在的推动。

  有了1,没有0的尴尬

  诸暨市人才办主任朱玉荣遇到一件挺苦恼的事,他们通过海外人才计划引进一个博士在当地创业,这位博士把公司办起来后,在招人时候碰壁了。

  “他要招10多个研发人员,本科以上学历,我们这里没有合适的,从宁波、江苏招了几个,对方又不愿意来。”最后也是人才办四处帮忙寻找,才解决了这个问题,“如果招不到中间层,肯定是会影响公司的业务进展”。

  2016年,从上海到嘉兴创业的上海交大博士王世伟也遇到了同样的困境。“中端人才比较稀缺,像本科以上学历,有培养潜力的毕业生很难招。”王世伟的公司是做光电设备的,常年招人,“我现在招到的人不多,但能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

  王世伟笑着说:“这些人是他花了很大的代价才引来的,“开出的薪酬都和上海差不多了。”

  浙北一个地级市建立了自己的产业园,引进几十位国千,但高端人才来了之后反映,本科生招不到,中间的管理层以及技术人才断线,做不成事。

  “通过前几年的高端人才引进计划,我们的国千、省千都在慢慢增加,也有了不错的效应,但他们来之后,发现缺乏中端人才配合。”罗继红说,人才是个系统工程,要建成金字塔式,“只有高端人才,没有大学生,没有技术性人才,形不成人才链,是不行的。”

  绍兴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王洪海说,曾有被引进的高端人才向他们提建议:在人才引进方面,除了关注创新创业的高端研发型科技人员,也要重点引进各类高级技术工人以及经营、管理人才,打造一个涵盖高、中、低端各类人才的立体人才库。

  对方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科技人才是1的话,其他人才就是后面的0。没有1,后面的0就失去了意义;但如果没有0,1也就可能永远是1,无法变成10或者100。

  城市老龄化,急需年轻人

  除了需要建立完整的人才链,招才范围的扩大还和如今越来越明显的老龄化有关。

  “绍兴老龄化程度偏高,举个简单的例子,晚上9点以后很多饭店都打烊了,不像一二线城市,有那么多年轻人。”罗继红说,从这个层面考虑,也需要大量引进高校毕业生,年轻人多了,城市才更有活力。

  萧山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也直言,周边都在抢年轻人,再不出手就晚了。

  罗继红的一个观点是,引才,政府是引导,关键是企业要提高主动性。“现在还有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抱着一种观点,月薪4000多好像就差不多了,其实这已经没有优势了。所以我们在薪酬上给出指导价,就是希望企业能认识到这一点,另外政府出台的系列人才政策,也是为了降低企业的成本。”

  北京之行的引才效果比罗继红预想的好,进场700人次,达成意向600人次,其中近一半是硕士生。

  对于喜临门的陈华忠来说,通过初步面试,最终和公司签约的毕业生人数并没有达到他的预期,“但也有收获,引才没那么容易,还要继续招下去”。

标签:人才;高校毕业生;高端人才;年轻人;房票;毕业生;老龄化;本科;中间层;新政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