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浙江三位钢琴才女在杭办钢琴演奏会 六手联弹惊艳全场

2018-04-21 23:31: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手指像是长了翅膀般在黑白键翻飞穿梭,行云流水,又有烈火激情。4月21日晚,以“一壶春江凝新叶 钱塘江畔觅知音”为主题的钢琴音乐会在杭州图书馆如期举行。

  本场音乐会的主角是三位颇有缘分的浙江钢琴才女,共同求学于华东师范大学,师从陈茹副教授。注重文学修养是华东师范大学历来的传统,此场音乐会的题目暗藏三位演奏者的名字和演出地点,一壶春江(蒋楠)凝(马书凝)新叶(叶子),而杭州图书馆座落在美丽的钱塘江畔。

  整场音乐会的曲目在选择上别出心裁,独具匠心,中外曲目完美融合,世界名家的经典作品被女孩们创新演绎,带给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音乐会在由演奏者叶子演绎的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三首幻想舞曲》中开场,紧接着的马书凝演绎的谭盾作品集令人印象深刻,蒋楠演绎的舒曼作品同样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演奏层层递进又息息相关,三位女孩用美妙的琴声,讲述了一个个关于真善美的故事,而各具风格的演绎,仿佛带领着现场观众开启了一堂奇妙的世界环游之旅。

  最令现场观众期待并且也最惊艳全场的就是压轴的两首六手联弹曲目,来自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三位姑娘默契十足,将原作中所蕴含的大气与浪漫演绎得淋漓尽致。音乐伴随琴键流动,沁人心田,观众们似乎被深深地感染,沉浸在音乐之中。

微信图片_20180422172349.jpg

  在音乐会尾声,副教授陈茹和三个女孩共同谢幕。三位女孩都是从小学习钢琴,有着极高的天分,拿过不少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奖项,也曾多次参加各类钢琴演奏会,已拥有了自己的粉丝。陈教授由衷地褒奖了三位得意弟子并寄予厚望。

  提及举办本次演奏会的初衷,陈教授坦言:“孝敬父母、尊重师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这些孩子们在上海念书,也经常有演奏的机会,但是他们的的祖辈年事已高,不太可能去上海听她们的音乐会。希望通过这样举办一场家门口的演奏会,让祖辈们能亲眼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与优秀,并因他们的优秀而感到自豪与骄傲。”

  陈教授还现场提到一个小故事,在给学生马书凝教授谭盾的作品《听妈妈讲故事》时,就提到该作品的核心观念就是传承。“感谢祖辈们将感恩、善良传给了父辈们,父辈们将更多优秀的传统传给了孩子们。也希望古典音乐有更多、更好、更优秀的人传承下去。”

标签:钢琴;音乐会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