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高敏黄杨木雕作品展开幕式在杭举行 专注三十年尽显匠人精神

2018-05-13 15:15: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吴珂珺 通讯员 郑剑佩

微信图片编辑_20180511203931.jpg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吴珂珺 通讯员 郑剑佩)11日上午,“以木为筑——高敏黄杨木雕作品展”开幕式在浙江省博物馆举行,在开幕式结束的同时,黄杨木雕作品展览也在二楼展馆内正式开放。

  据悉,本次艺术展是浙江省博物馆重磅推出的“浙江省工艺美术系列特展”的第二场展览,集中展示了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敏在30年创作中的多种风格类别的黄杨木雕作品,详细展现了高敏在不同时期艺术创作的不同特征。

  高敏出生于一个艺术世家,父亲是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高敏自幼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儿时便喜欢画画、涅泥塑。读初中的时候,高敏对黄杨木雕开始产生浓厚的兴趣。他看着父亲工作车间里的工人们拿块黄杨木左雕右刻,觉得十分有趣,所以经常在下午放学后跑去观看他们雕刻,有时候甚至都忘记回家吃晚饭。他被黄杨木雕这种独特的雕刻艺术深深吸引,1986年,高敏初中毕业,学习木雕技艺,便创作至今。

  近年来,高敏逐渐将大量精力投入到促进乐清地方工艺美术发展当中,担任了另一个职位——乐清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副主任。高敏表示,乐清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包括黄杨木雕、细纹刻纸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有超过30种民间工艺美术品种。这份对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和组织工作,激发了他很多灵感。

888773406696991018.jpg

  为支持浙江省博物馆的藏品征集工作,高敏还向馆内捐赠了《李白》和《空谷笛声》两件作品。开幕式上,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向高敏颁发了收藏证书。

  陈浩认为,捐赠作品的举动是完善和丰富了浙江省博物馆现代工艺品的收藏体系,我们期待有更多艺术家能够在馆内展示自己的新作品、新思路、新成就,为广大观众送上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为社会各界提供优雅、美好的精神享受。

标签:黄杨木雕;博物馆;作品;开幕式;作品展;物质文化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