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这个六一节,小跃豪见到了天安门

2018-06-02 09:55: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冯州 王椰萍 陈慈林 沈滨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冯州 王椰萍 陈慈林 沈滨)11岁的男孩邓跃豪有个梦想,到北京看一看电视里见过的天安门,爬一回“好汉必到”的长城。然而实现这个梦想,对他来说有点难度。

  跃豪的家在衢州龙游溪口镇扁石村,两岁还不到的时候,妈妈突然因病去世了,爸爸平时在外地帮人安装铝合金门窗,跃豪就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西子号”乘务组的乘务员们了解到了小跃豪的故事,并与小跃豪结对帮扶。

  “姐姐,我想去北京看看天安门。”一次帮扶活动中,小跃豪悄悄跟“西子号”号长车菲菲说起了自己的愿望。

  “西子号”乘务组担当多趟杭州出发前往北京的高铁乘务工作。车队商讨后决定:这个六一节,大家一起带着小跃豪去一次首都,完成他的梦想。

  小跃豪还体验了一回乘务员工作

  这是跃豪第一次去北京,班上的其他36名同学听说后,一起画了一幅画,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让他带到北京拍张照。

  5月31日清晨六点半,小跃豪和奶奶早早来到杭州东站。眼前的小跃豪看上去黝黑瘦小,可眼里写满兴奋。

  另一头,杭州客运段“西子号”乘务组的乘务姐姐们也早早开完了班前例会。这次小跃豪去北京,坐的就是“西子号”乘务组担当的G20次“复兴号”高铁。这趟车早上7点48分从杭州东站发车,中午12点20分到达北京南站,全程仅需4小时32分。

  小跃豪迫不及待地检完票,跑向了站台。两列八节编组重联的CR400BF“复兴号”高铁停在站台上等候旅客光临。“哇,‘复兴号’是金色的!”他拉着奶奶来到车头研究起了眼前的这列“钢铁长龙”,“西子号”列车长刁倩茹还带着他走进车厢,逐一介绍起“复兴号”上的新设施。为了让小跃豪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旅程,“西子”小姐姐们邀请了列车上几位新加坡小朋友和邓跃豪一起画一幅心中的“六一儿童节”,还请他戴上了铁路大盖帽,体验了一回“复兴号”乘务员的工作。

  他带着同学们满满的嘱托

  中午12点20分,G20次高铁到达北京南站。下了高铁又转地铁,大家终于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小跃豪,前面是北京天安门了。”车菲菲和刁倩茹一边拉着跃豪的手,一边指着前方。小跃豪瞪大了双眼,一脸惊叹的模样。“哇,天安门真雄伟!”他一路小跑到金水桥畔,从书包里拿出了那张签满全班同学名字的彩纸,小心翼翼地展开,然后请记者帮忙留影纪念。“这下回去就能向全班同学交代了,也算是大家都来了一回北京!”

  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就在天安门广场东南侧。走进博物馆内,小跃豪立即被各式各样的火车模型所吸引。从中国最早的“龙”号蒸汽机车,到建国后研制的内燃机车,从近年来普遍运用的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红遍大江南北的高铁,小跃豪看得入神。

  看小跃豪逛了一圈还不过瘾,“西子号”乘务员姐姐们又带他走进了高铁列车模拟驾驶舱,客串了一回高铁司机。

  由于时间关系,小跃豪怀念已久的长城只能留待下次了。踏上回程前,小跃豪悄悄跟记者说,自己第一次过那么丰富的儿童节。


标签:西子号;乘务员;复兴号;奶奶;客运段;G20;蒸汽机车;好汉必到;六一儿童节;男孩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