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那些年 我们走过的高考岁月

2018-06-15 15:31: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谢小凤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小凤)高考已于上周落下帷幕,但是高考的场景却是历历在目。青春,总要经历一场义无反顾的拼搏岁月才算完整,那个曾经无数次想逃离的教室,如今却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过去。每到高考,大家也都会回忆起自己曾经经历过的那场名为“高考”的青春,笔者也走访了几位“过来人”,请他们叙述一番自己那段让人毕生难忘的高考记忆……

  高考是一场不敢回忆的噩梦

  每年六月份都会梦见自己当年高考的场景

  讲述人:徐叶(化名),公司职员,高考时间:1998年

  徐叶,1979出生,老家建德农村,高中毕业后,一直从事酒店管理,现是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对于高考,她称那是一场不敢回忆的噩梦,即使现在每到高考的季节,她还是会梦到自己当年高考的场景。那时候高考可能是农村孩子唯一的出路,即使当时毕业以后已经不包分配了,但在大部分人的认识里,要想走出农村,就得拼命地学习,考大学。作为后进生的她每天机械式地学习、复习、考试,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朝着你理想的方向发展,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也许是太想考上大学了,所以成绩出来以后,一度有些接受不了。”

  其实中考对徐叶来说已经是一场意外,平时成绩平平的她在中考中超常发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的普通高中,而且被分配到重点班。也许是这样的成就来得太意外,她太想抓住了,所以她努力学习,无奈基础太差,高二再次分班时,就被划分到了普通班。高考前有一场职业考试,参加职业考试的学生就不用参加高考了,考虑到徐叶的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便询问她是否要参加职业考试,徐叶当即就拒绝了,她觉得自己努力了三年总是要参加高考的,不管考得上或是考不上。那时候的高考是在七月份的,经历过七月高考的人都称那段时光为黑色七月,一间矮矮地平房就是一间教室,而且没有电风扇,他们都是靠着手头的书本来扇风解暑。“可能是因为七月份太热了,后来才会把高考挪到六月份。”

  “现在那几个参加职业考试的同学都混得风生水起的,其实我有点后悔高估了自己,不肯参加职业考试,执意要参加高考。”徐叶说,当得知自己没有考上大学时,有些失落。但是父亲的内心就有些复杂了,“他是既希望我考上大学,也不希望我考上。因为姐姐连中考都没能考上,家里没有一个有知识文化的人,他是希望我能考上大学的,但是如果真的考上大学了,估计他又得愁死了,因为当时家里根本没能力支持我上大学。”她回忆道,那时候的高考特别难,一个班里有三、四个学生能考上大学的那都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高考结束以后就是农忙节,高考失利的她也就乖乖在家帮忙干农活。

  “在我们那个时候,对于农村的孩子,改变命运就是要走出去,要对得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因为没有考上大学,人生的境遇真的相差太多了,对于‘高考改变命运’的说法不得不让人感慨。”徐叶说自己是深有体会。

  高考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点

  父母每天都会准备好饭菜和水果送来学校

  讲述人:刘雯(化名),新闻媒体人,高考时间:2012年

  2012年的夏天,刘雯考入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如果现在让我回忆高考,我已经记不清那些细枝末节的事情,只记得那个夏天,大家都在埋头苦读,两眼一睁开始学习,两眼一闭学到熄灯。”刘雯回忆道。

  高考前期,紧张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家长。刘雯回忆当时高考的情形,用一个词概括了自己当时的待遇,那就是“大熊猫”。“我觉得自己就跟一只大熊猫一样,全家都在重点保护。”当时临近高考时,家人给她买了很多营养品,晚上学习时妈妈也会送上刚刚温好的牛奶。她说,马上就要高考的那几天,父母也不像往常那样督促她学习了,说话也非常轻柔,除了营养品,妈妈还专门去书店买了营养食谱,每天变着法地做菜。做完以后,中午还给送去学校,怕她营养跟不上,看着她吃完才算安心,还有饭后水果。刘雯说,其实自己爸妈这样还不算夸张的,当时班上还有一位同学的母亲为了照顾她,干脆把工作辞了,特地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专门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

  “大家的高三都充满了被辅导书支配的恐惧,课桌上堆满了高高的书和试卷,还有一本本厚厚的错题集。这些成就了我们知识量的巅峰。上知天体运行原理,下知有机无机反应,前有椭圆双曲线加勾股,后有杂交遗传生物圈,外可说流利英语,内可诵飘逸古诗词,求得了数列,说得了马哲,溯源中华上下五千年,延推赤州陆海百千万,既知音乐美术计算机,兼修武术民俗外加老虎钳。”刘雯说,现在她早已记不清牛顿三大定律、曲线运动和元素周期表,也很难再背出《出师表》《陈情表》和《琵琶行》。每到这个时候,她就特别崇拜高三时的自己。

  “我的高三,是每天从早上五点到晚上九点的语数外物化生的循环;是每天写完的两根笔芯;是每次月考的排名榜;是走进高考考场时的手心冒汗。”刘雯说,至今她还保留着那些错题集和写完剩下的笔芯,这些都见证着自己当年日日夜夜地奋战高考。

  每个参加过高考的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高考往事,有着截然不同的高考感受。回顾自己的高考历程,那是一段值得铭记一生的记忆,它可能是一场噩梦,也可能一段痛并快乐着的岁月。

标签:高考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