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做优做强教师培训 教师的“摇篮”有了萧山模式

2018-06-22 08:25:20 来源: 杭州日报 郑丽华 袁咏群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萧山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中,力推“新模式”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并利用信息化技术搭建平台,向农村地区提供教育培训,提升当地教师教学水平。

  推出原石、坚石、基石、磐石等系列计划,打造教师培训“萧山模式”

  日前,由美国特拉华大学知名教授蔡金法担任首席专家的坚石计划——萧山区中小学数学教师高端研修班正式开课。

  蔡金法是美国特拉华大学数学系和教育学院教授,在国际上名气不小。他祖籍萧山,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客座教授。他共主持科研项目24项,科研经费累计超650万美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出版论著10部,获多项国际国内奖项。

  高端研修班的学员,通过教师自荐、学校推荐、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遴选,择优选拔了50名左右中小学优秀数学教师。

  “这批中青年数学教师教学能力突出,具有深厚教育情怀和强烈教育改革意识。希望通过面授指导,助推其成为学科教学的核心力量,带动全区数学教师整体水平,从而推动萧山区教育事业发展,我们称之为坚石计划。”萧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仅是蔡金法教授,我们还邀请北师大刘坚、华师大鲍建生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学员们进行全方位的引领。”

  “这次培训,大到育人目标,小到具体的教学环节,我们在蔡教授的引领和启发下,对教育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学员沈洋说。

  一所好学校既需要学术引领的优秀教师,也需要善于管理经营的骨干。如今,萧山区还推出了“原石计划”,希望通过三年的培训,磨砺和打造出一批适应新时期萧山教育发展需求的管理岗位后续力量。

  未来,萧山还将推出针对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的“基石计划”,以及培养教育家类型的“磐石计划”。“原石、坚石、基石、磐石等系列计划,将形成一个完整链条和品牌体系,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做优做强教师培训,打造教师培训‘萧山模式’。” 萧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沈烈锋说。

  搭建大数据管理平台,“精准施训”缩小地域差

  “打造人民满意教育,首先要培养美好教师。我们把教师的敬业精神、业务水平、能否出教学成绩放在重要的位置,同时我们更看重老师是否有教育激情,能不能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萧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主要通过‘精准施训’缩小地域差。”

  萧山目前有在职教师12000余人,培训体量非常大。为实现高效管理,萧山区自主开发了一个用信息化技术搭建的教师培训管理平台——萧山区教师培训管理平台。

  “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我们获取一线教师最新数据,及时发现问题,掌握教师需求,合理设计课程,全面了解不同区域实际问题。”萧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项目负责人说。

  在萧山教师进修学校,请来培训专家,把这批专家、师资送出去上课使得培训中心下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该校一学期就安排了50多个项目,每半年就有4000多人次教师接受培训。受训的教师中,既有小学初中的教师,也有幼儿教师和高中教师;既有名师名校长,也有民办教师、入职新教师。他们在这里学习课程、观摩案例,撰写课题报告,提交心得体会,接受名家的点评。

  在培训留言本上看到,不少老师留言分享教学中的感受、困惑。有民办教师参加完培训后的深情感恩,有利川、从江的老师参加完帮扶培训后感谢同行热心支招,也有教育名家们留下的专业指导。

  另一方面,萧山区区域面积大,教师人数多,城乡教育分布仍不平衡。“我们通过各种方式,针对不同片区的发展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缩小城市与农村的差距,促进师资水平均衡化和优质化。” 萧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萧山东片非编幼儿教师缺少培训机会,对专业提升需求极为迫切。瓜沥的一所幼儿园园长说:“得知我们教师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安排我们的老师就近选择公办幼儿园跟岗实践,另一方面送教上门,把专家送到家门口进行授课。这种培训重心下移的方式,极大地方便了参训教师。同时,量身定制的课程也让非编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得到提高。”

  如今,萧山区正迈开教育国际化的步子,每年都会把教师送到美国、英国等地参加培训。向先进地区学习的同时,拓展教师国际视野,更好地培育学生。

标签:萧山;教师;信息化技术;教师教育;教师培训;教师教学水平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