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向“百校之父”学习慈善精神

2018-07-11 08:26:19 来源: 杭州日报

  履仁崇义,物我两善彪炳华夏;溥施隆教,夕阳穿树能补花红。

  田家炳1919年生于广东梅州市大埔县,不到16岁辍学从商,后辗转越南、印尼等地创业,其中在东南亚生活创业20多年,1959年移居香港开办工厂,成为香港“皮革大王”、行业领军人物。1982年,已是亿万富翁的田家炳捐出80%的财产,用于慈善公益,主要捐助教育事业。

  在杭州的浙大西溪校区,也就是老杭大所在地,有一座田家炳书院,就是由先生捐资800万元人民币兴建的,于1999年春落成。有云“书院之兴建,将以兼容并包为方针,以化育人才为指归;切磋学术,砥砺德行,诚为莘莘学子进德修业之宇也”。看田家炳大楼和田家炳先生,真是“物我两善”啊!

  提起田家炳的名字,内地教育界无不感佩。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捐助教育事业以来,他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或学院遍及所有省级行政区,他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

  向善之心、向上之行,体现的是一个人的心灵的温度。田家炳先生认为,资助教育是“把钱用在最有用的地方”。南方日报曾于2006年对田家炳先生进行独家专访,问及为什么钟情教育事业,田家炳先生回答说:“我16岁时父亲就去世,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我刚刚读到初二,就只能忍痛辍学,接手父亲的砖瓦窑生意。小时候没读多少书,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后来在印尼生活了20多年,也走过欧洲一些国家,发现经济发达的地方,人们的素质都很高,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教育的发达。正是有了这些经历,我能深深地体会到教育对个人的成长和创业,对国家的发达兴旺有多重要。”

  佛法无边,尚且有丈量不到之处,而田家炳先生在教育领域的慈善公益,已经实实在在影响了众多的学子,功德无量。今年4月,安徽铜陵市田家炳中学高一的一批艺术生,风尘仆仆赴杭州采风,朝气蓬勃的形象给人深刻印象。全国各地的田家炳学校,都需要秉承“田家炳精神”,爱国爱乡,修身立德,勤俭诚朴,坚韧不拔,敦品励学,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无论小学、中学、大学,在以田家炳的名字命名的学校里就读的莘莘学子,都应该铭记先生的崇高品格,化为自己的养分。

  公益事业,是“取诸社会、用于社会”。相比之下,那些只想“取”不想“予”、甚至以非法手段“取”和“夺”者,是如何的让人感到汗颜。田家炳先生曾签赠一本自己的传记《履仁崇义的田家炳》给西部某大学领导,不曾想这个领导后来因腐败落马——两者之间,真当是霄壤之别、云泥立判啊!该大学也有田家炳大楼,如今看着“田家炳”三个字,都应该有警示的意义。

  田家炳彪炳田家,田家炳更是彪炳华夏!学习田家炳,学习田家炳的慈善公益精神,必须的!

标签:慈善公益;教育事业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