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少年说》的“吐槽台”缘何走红?

2018-07-13 10:15:16 来源: 每日商报

  最近,一档名叫《少年说》的栏目在网上走红。节目的主人公是一群“00后”的中小学生,通过节目组为他们搭建的“吐槽台”,对亲人、对老师、对朋友袒露心声。

  这种宣泄式聊天类产品如今开始悄现市场,网上甚至有人明码标价20元可以陪宣泄式聊天10分钟,即2分钟一元。对于这种现象,心理咨询师周驰表示:“每个人都有表达宣泄的需求,而特殊人群或者说一些处在特定环境下的人群会有更强烈的需求,这正是市场的痛点,这类产品便应运而生。”

  本报记者在一个名为“发泄学习压力吐槽群”的QQ群里看到,群里共有116名群员,其中群内的成员均为00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在群里发泄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故事。同时,群里还有一些群友转卖各种发泄情绪的玩具和书籍等。

  在淘宝上输入“宣泄聊天”“倾听故事”等关键词搜索后,不难发现有十几个有关的商品。在一个名为“倾听者问候”的店铺中,产品介绍中显示:“本店提供短信或者电话的方式听顾客吐槽和讲述生活中的开心和不开心的故事电话为20元10分钟,需要多长时间拍几件。”

  在另一家名为“开心是福”的店内,同样有“倾听你的声音”的商品存在。客服“晓青”表示:“我们也只是负责倾听,给他们一个舒缓情绪的平台。” 一位名叫蒋梦婷的大一新生表示,自己也在淘宝上购买过这种倾听服务。“刚读大学有诸多的不适应,也很想找个人说说,所以才选择这种倾听服务。虽然需要支付几十元的费用,但是把内心的困惑和不开心说出去就会舒服很多。”

  业内人士指出,这类产品在市场上推行,产品的导向性很重要。“这种陪聊直接会影响对方的思想,对提供陪聊者的素质有一定的要求,如果是心理专业的更佳。”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购买这类产品虽然也可以解决消费者一定的需求,但是有时倾诉给家人或身边的朋友也许会得到更多帮助,因为他们比网络上的普通陪聊者更了解当事人。

标签:吐槽台;节目;倾听;主人公;业内人士;中小学生;宣泄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