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考研大军冒着酷暑备战 礼堂里一同翻书声音像下雨

2018-08-06 11:16:15 来源: 齐鲁晚报 记者 郭立伟 实习生 王贵昕

  每年的暑期,是考研大军冒着酷暑备战的日子,他们或穿梭于教室、自习室的两点一线,或挤在考研辅导班上千人的大课堂中奋笔疾书。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考研人数越来越多,招生规模也相应扩大,考研录取率整体呈上升态势。但在很多人看来,考研却越来越难,一方面与推免生愈发受欢迎相关,而为躲避就业压力,考研群体中,女生占比达到六成。

  往届生接近半壁江山

  3日,山东会堂3000多人的大礼堂里座无虚席,这些学生正在上考研政治的课程,备战2019年的研究生考试。上课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20。由于人数较多,一同翻书的声音就如同哗啦啦的下雨声。

  大家按照报名顺序排座,最后报名的学生只能坐在加置的小板凳上。中午时间短暂,大部分学生不会返回住处休息,学生分散到各处,或者叫外卖或者吃自己带的快餐。然后就抓紧补觉,大家在自己的座椅上随便一歪,戴上眼罩,靠着抱枕,就能睡上一小会。

  根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长18.4%。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从占比来看,2018年往届生占比为44%,2017年为45%,占比都超过四成。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山东作为生源大省,2018年考研人数达213803人,同比增长14.54%,为历年最多。

  “2019年的研究生考试,虽然现在还没到报名时间,但根据往年报考辅导班的情况来说,根据学生的备考热情来看,明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不会比往年低,往届考生也越来越多。”高联考研执行校长周勇介绍。

  2014级的小陈,应届毕业的他本来已经与济南本地的某银行签订了工作协议,实地工作了一个月后的他毅然选择辞职,加入到2019年的考研大军中。“单位里有许多年龄比我大十几岁的本科学历的前辈,但是待遇发展要远低于研究生学历的同龄人。”再加上近年来银行业福利待遇缩水,这让小陈决定先放弃工作继续读书。

  2017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让更多在职人员也加入了考研大军。在职考生中,有一部分人是为了升职加薪选择考研深造,也有一部分人因为不满意现在的工作,所以想通过考研换一个更好的平台。种种原因使得往届生考研人数大增,而且这里也不乏有二战三战的考生。

  除了往届生,自去年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统考后,近几年考研妈妈带娃读书的事情经常出现在公众视野。林佳梅就是“大龄考生”中的一员,32岁的她,已经是两岁孩子的妈妈,工作七年后,今年刚刚考取了山东大学的全日制研究生,即将入学报到。

  高校“偏爱”推免生

  “2019考研4天3晚全封闭集训热报中,仅限100名额!”“199元优惠价食宿全包,名师面授,限招100人欲报从速!”“没有考不上的研究生,只有不考试的学生!”山东财经大学王同(化名),每当走过校园里贴满考研广告的海报栏前,就会产生非常严重的焦虑。

  虽然考研报名人数逐年增加,但相应的研究生招生人数也越来越多,历史数据表明,目前研究生录取率正在不断地提升,但很多人“二战”、“三战”的考生表示,考研越来越难,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周勇对此表示认同,“虽然每年考研人数都在增长,招生规模扩大,但考研成功率相对平稳。”周勇以山东省为例,2016年报考人数为161517人、2017年为186664人、2018年为213803人,每年以2万-3万的人数在增长,但是考研成功率保持在4:1左右,即平均4个人中可能仅有1人考研成功。

  首先是保研的名额越来越多,众多高校更偏爱“推免生”。省内某高校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告诉记者:“研究生不只是一张文凭,首先看重的是学生的学术研究潜质。例如,北大某些专业只招推免生,因为这些对学生的科研能力要求很高。保研学生是经过层层选拔进来的,学术研究方面一般会高于统考学生。”担心招录到“高分低能”的考生,是很多硕士研究生导师的忧虑。并且,考研大军中,普通本科的考生占了很大的比重,他们保研的机会较少,只能通过考研来实现进入名校的梦想,竞争激烈。

  尤其是一些热门专业,如经济类、管理类等专业的报录比相对较高,考研难度很大。报录比越大,即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之比,说明该专业考研难度越大。根据公开数据,2017年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报录比统计中,学术型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的财政金融学院报考人数690人,录取人数只有12人。

  另一方面,与考生个人的备考状态密切相关,王同虽然精神上极度焦虑,但他备考的状态又无法达到拼尽全力。“自习室里,坐下不到10分钟就开始玩手机,一看就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去了,然后很快就到中午了,中午吃完饭再睡一觉又开始玩手机……如此这般,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王同给自己描述了近一周来自己的学习状况。

  王同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周勇通过研究考生的心理发现,现在很多大学生由于生活环境相对宽松,危机感与紧迫感并不强烈,“周围考研竞争的压力会让他们焦虑,但是长期无压力的生活让他们的自控力逐渐下降,导致越来越焦虑。”

  女生占比六成

  考研群体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女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高,女生成考研群体主流。记者梳理了近几年男女生考研的比例数据发现,2015年女生占考研比例的59%,2016年为60%,2017年为59%,2018年仍然为60%。但在2007年,女生占考研群体的比例仅有48%。

  在山东会堂的考研备战大课堂上,记者一眼望去,仍然是女生占了大部分比例。从2017年开始实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并轨招生,社会在职人员也可以参加研究生考试,让女性可以暂时从职场、家庭中脱离,追求更高的学历。

  “之前找的几个工作都不喜欢,就想着再读几年书。”记者在山东会堂的备考学生中随机询问了几个女生,找工作难、工作压力大是很多女生决定考研的主要原因,希望通过考研可以给自己塑造一个较高的起点,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踏入社会时能轻松一些。

  研究生毕业后又想做些什么?记者发现,大部分女生并没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有些会说是再考公务员,有些会说能留校,一般都会选则一些相对比较安稳的工作来做。

标签:考研;女生;人数;考生;大军;报考人数;招生规模;自习室;学生;录取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