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萧山1121岁的楼塔古镇 每栋老建筑讲述一个故事

2018-08-06 18:33: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曲行森 王新江

  浙江在线8月6日讯(通讯员 曲行森 王新江)7月30日,工人们在楼塔洲口桥边加紧施工。作为杭州萧山区2018年唯一一个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苗子镇,楼塔镇注重小城镇特色风貌塑造,重现和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千年古镇正在进行美丽蝶变。

  楼塔镇党委书记夏利明表示:“我们将重点做好对古镇老街的风貌维护和业态招引,注重引入古镇文化元素,凸显整治成效与亮点,相信整治之后的千年古镇楼塔,一定会美丽蝶变,惊艳时光。”

  楼塔拥有1121年建镇史,肇始于唐末(897年),发展于两宋,繁盛于明清,并于清代形成楼塔老街,成为诸萧富地区的商贸重镇之一。这里到处还留存着古老而朴实的木质明清建筑。在楼塔老街的旧弄古巷里,还有很多的明清建筑片存,明清时期遗留的痕迹总是很容易能够找到。比如旧时的门锁,旧时的雕梁画栋。还有清代遗留下来的一条鹅卵石路,历经着世事的沧桑……

  目前,在楼塔,富有历史感的明清建筑有30多幢,那些雕梁画栋,那些旧时的房檐,无不述说着当年的故事。街巷中有多处“拐弯抹角墙”,这些“拐弯抹角墙”不仅仅在展现着浓重的历史感,而且展现了楼家塔古村人的谦谦礼让。比如众多的古井中,也有不少故事。其中有一口“嫁妆井”,就在楼英村一幢叫石扶梯古民居里,是一大户员外出资所挖,作为女儿的陪嫁品。

  特别是楼塔古建筑台门上的门额题语很有意思,有耕读传家、诗礼传家、修身齐家、聿修厥德、日升月恒、视履考祥、绳其祖武、贻厥孙谋、守先待后、居之安等等,无不体现楼氏先人的生活理想与信念追求。楼塔古村的历史文化内涵,可归纳概括为四点:仁德、好学、礼让、和谐。比如清代时的捷报、旗杆石等实物,就印证了萧山古谚“无楼不举考,不来不出榜”一语,体现了楼氏先人“耕读传家、诗礼传家”的好学精神。

  今年,楼塔在小城镇特色风貌塑造上,提出新区以钱镠路为轴,重点打造入镇景观和钱镠路两侧建筑立面改造;古镇区以洲口桥为核心,两侧建筑立面景观和横街的改造为主,同时把整治向全域12个村进行纵深延伸。

1533099945713_5b613fa9159bb86d6adc1922.png

1533099946029_5b613faa159bb86d6adc1924.png

  在小城镇综合整治中,楼塔注重利用和保护历史文化遗存资源,对已毁但又能够体现村镇历史文化特征的古迹遗址,慎重分步开展恢复和重修工作,目前明清建筑修缮工程正式启动。

  楼塔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朱肃威介绍,在整治中要做到,一是引水入街,让古镇灵动起来;二是赐木成楼,要建三个牌坊,让古镇更具古韵;三是提升精神,对不同年代的建筑物进行不同风格的改造,并且重文脉,要修建镇史馆、楼曼文纪念馆、清燕园等,打响楼英中医药品牌。

  近年来,楼塔还加强非遗保护和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配套以及实施特色产业培育等措施。在惠民产业上,大力培育文创小镇建设,目前已经有万松岭画室等5家国内一流的艺术培训机构陆续进驻。针对建筑密度大,弄堂小路又多,治理线乱拉十分困难,楼塔还将利用新的技术,建设全区首个无线小镇。

标签:人文;历史文化;楼塔;传统民俗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