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学子海外租房那些事儿:租房过程陷阱多还需多留心

2018-08-10 15:35: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置个属于自己的小窝”是学子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校外租房,虽然降低了生活开支,也有一定的自由和便利,但同时也会带来了一些新的麻烦。

  校外租房的理由 想拥有私人空间

  何川(化名)目前在日本的语言学校学习日语等课程,为向大学院(相当于中国的研究生院)升学做准备。刚来日本的时候,何川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但不久他就从宿舍搬了出来:“日本的情况和欧美的学校不同,学校宿舍价格相对便宜,但条件稍差一些。语言学校的集体宿舍都是两人甚至3人合住一个房间,没有私人空间,容易互相影响。时间长了,难免产生矛盾。这时合住的一方搬出去住往往是一种无奈但有效的解决方案。”

  就读于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白彦(化名)表示,自己在了解到学校宿舍的相关情况之后,直接选择了租房。“租房相对于学校公寓的好处是更加自由,有私人空间,也有更多的活动空间,并且因为学校宿舍不具备厨房,在饮食方面也比租房住更加局限。因此我选择租房住。”白彦说。

  就读于日本东京工科大学的陆青山(化名)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刚来东京时我选择了住语言学校分配的学生宿舍,不过没有多久我就搬了出来。”宿舍条件较差是他选择自行租房的主要原因,“卫生条件较差、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半夜吵闹的、乱用他人物品的行为并不少见。最初我还以为我所住的宿舍是个例,后来我在与朋友的交谈中发现,大多数语言学校的宿舍都存在这种情况。”

  “居住在集体宿舍的好处是有更多的机会交到异国朋友,还会有宿舍管理员帮忙处理一些生活上的琐事,省去一部分需要去市役所(即面向居民、为居民办事的当地行政单位)办事的麻烦。但得与失相权衡,我相信多数拥有较强独立生活能力的学子会选择自己租房。”陆青山说。

  花钱多,面积小 但求舒适、环境好

  在世界许多国家,留学生校外租房的现象比较普遍。自己住,安全吗?费用更低吗?每个国家情况不同,答案也不尽相同。但是年轻人希望独立、追求舒适的居住环境的目标是一致的。

  何川目前独自租住在位于东京都23区的公寓中。相比于日本其他地方,这里的房价相对较高,房租每个月8.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900元),水电费、上网费另计。对于现在租的公寓,何川感觉很满意。“房子面积不大,一个人住刚好,打扫起来也不费劲。日本的出租房子一般都不带家具,需要自己去买。现在用的桌椅、床、洗衣机、冰箱等差不多都是我在二手店买的。但房子里其他的基础设施还不错,灶台、独立卫生间等一应俱全。”何川说。

  改善住宿条件,是很多学子选择在校外租房的理由。陆青山说:“日本的公寓条件一般较好,大多数地方(除了新宿等重要交通枢纽)的租金也并不比学校宿舍贵多少,比如我现在的房子月租金10万日元,房内可容纳4人居住,生活环境要比学校宿舍好很多。”

  除此之外,在校外租房,学子可以自由选择地点,居住的安全性能得到较好的保障,环境也更让学子满意。何川说:“我住的公寓装有防盗门,谁来敲门都可以通过屋内的监视器看到,闲杂人等甚至连楼都进不去。现在,这种安全系统已经在很多小户型的公寓普及。”

  租房过程陷阱多 还需多留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留学生因缺乏租房经验而落入各式各样的租房陷阱中。找房子,是租房的第一步,也可能是学子面对的第一个“坑”。

  “之前有一个朋友通过中介租房,每个月都多支付2万日元左右的杂费,到最后才知道是被房东坑了,也无法追回损失,”陆青山说,“所以,为避免损失,尽量不要通过非正规渠道租房。我是通过日本正规的中介中心租到现在的房子的,也一直都选择和对租房事宜更了解的前辈合租,由他们去处理这方面的相关事项。”

  除了找个靠谱的中介,学子也要对自己的租房目标心中有数。就读于新西兰高等教育学院的李辉(化名)说:“要注意房子的地理位置、地势高低,房间的朝向以及周边的设施。在新西兰,并不是所有的医院都是24小时营业,所以要提前了解房子附近24小时急诊医院的所在地,以备不时之需。”

  租房当然要考虑费用,而这也是学子容易中圈套的地方。何川说:“多数情况下,在日本租房要先交一笔金额不菲的‘头金’,其中包含了房屋保险、押金等各种费用。但这个头金里面有两种费用需要注意,一个是‘礼金’,一个是‘押金’。这两笔费用加起来还是不少的,有的甚至相当于两个月房租。所以留学生要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去选择,也可以选择无需礼金和押金的房子租住。”

  校外租房在退房时也容易遭遇问题。李辉说:“我身边很多朋友在退房时,房东以各种理由拒还押金,有的最后通过报警才解决了问题。所以建议大家在新西兰租房时最好和房东签订住房租赁协议,这样能保障双方的权益。”

标签:租房;学子;校外租房;何川;学校宿舍;房子;私人;语言学校;陆青山;公寓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