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国际物理奥赛金牌得主:一步一个脚印夺金牌

2018-08-15 08:08:40 来源: 广州日报

  薛泽洋

  薛泽洋(右)和教练涂道广(左)

  【编者按】2018年的世界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奥林匹克竞赛上月已陆续结束,站在世界舞台的顶尖选手是如何一路通关的?他们有何学习秘诀?是智商过人还是别的特质碾压众人?

  “在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场上,中国队已经连续‘卫冕’多年了”。这是在今年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拿下物理金牌的学生薛泽洋说的唯一一句“霸气外露”的话。大多数时候,他总是谦逊、明朗地一笑,觉得自己所获得的一切,只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

  在本月刚刚结束的第49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以下简称:奥赛)中,中国队5名选手全部获得金牌,团体总分收获第一。他们无疑是站在了国际物理奥赛“金字塔”顶端,然而,回归正常“轨道”,他们过的是一种怎样的生活?

  近日,记者专访了来自深圳中学的金牌得主薛泽洋和他的教练涂道广,探秘奥赛金牌是怎样炼成的。

  见到薛泽洋的第一面,记者不禁为他超过1.9米的身高所惊叹。不过,他虽然外形“高大威猛”,说起话来却是“和风细雨”,连走路的姿势都很“温柔”。

  学物理因家庭渊源

  对薛泽洋来说,拿下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登上了人生的又一个巅峰。作为一名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选手,平日的学习和训练都相当辛苦,比赛结束后,薛泽洋决定好好珍惜中学阶段的最后一个暑期时光,“这也是十多年来,最放松的时刻”。

  四年前,还在念初中的薛泽洋就是学校奥赛班的学生,那时,他就给教练涂道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开始,薛泽洋学的是数学奥赛,读初三时,他从数学班转到了物理班。

  总喜欢把“随意”挂在嘴边的薛泽洋在“转班”这件事情上考虑得却相当缜密。薛泽洋说,家中有长辈是学物理的,从小耳濡目染,喜欢摆弄一些机器,“对物理有种天然的亲近感”。同时,他还有“战略”上的考虑:“开学时,发现学数学的牛人已经很多了,如果我再去学的话,也不一定能竞争过他们。”薛泽洋非常坦率地说:“学物理题的话,掌握到一定量的知识,遇到再难的题目起码都可以动手算一算。而学数学,如果第一个大方向不对,后面就没法操作了。”

  在涂道广的眼里,学生薛泽洋属于“后劲十足”,而并不是“一鸣惊人”。初三毕业时,薛泽洋参加了全国物理奥林匹克联赛的初赛,那一次,他拿到了广东省第53名的成绩,与一等奖失之交臂。

  上了高中之后,薛泽洋完整地把奥赛竞赛的体系重新进行了学习。高一时,他第二次参加全国联赛,这次的有备而来,让他以全省第四名的成绩进入广东省的省队,代表广东参加了全国的物理竞赛。当时,全国有360多人参加比赛,他的成绩在100名开外,所以这次他又与金牌擦肩而过。

  理论学得扎实获教练认可

  “当时他的理论学得很扎实,但实验操作相对比较薄弱。”涂道广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但这一成绩让他得到了清华大学的赏识,给了他高考预录取的“门票”。

  因为没有升学的压力,他的心态“放得更开了”,到了高二时,涂道广给他制定了专门的学习计划,“目标很明确,希望他能在高二时进入国家队集训,乃至进入国家队,争取更好的成绩”。

  那时候,除了应试方面的学习,涂道广更注重培养薛泽洋的物理素养和整体能力。因此,薛泽洋在高二时,基本上把大学课程中“四大力学”方面的知识,全部学了一遍。

  他们的方法也很简单:自学。每周约定一个时间,师生二人会进行讨论。这种方法非常奏效,高二结束时,薛泽洋就以广东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到全国决赛,并考进了由全国物理奥赛顶尖的50名队员组成的国家集训队。之后,在国家队经过两期的培训,他又从50人当中脱颖而出,成为代表国家队“出征”国际比赛的五名队员之一。

  对话薛泽洋:

  关于物理竞赛: 从“入坑”到“通关”

  广州日报:你参加的这次国际物理奥赛是怎样的一种考试形式?

  薛泽洋:来自全世界的400多名选手,在一个大考场里列成方阵,同堂考试。理论考试有3道题,5个小时内完成;实验有2道题,5个小时内完成。

  广州日报:当时考完感觉怎样?

  薛泽洋:当时觉得考得不好,不过,其他同学也是这样的感觉(笑)。

  广州日报:你现在相当于是站在全球物理奥赛群体的“顶端”,有什么样的感觉?

  薛泽洋: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物理竞赛从“入坑”到“通关”,相对而言是个固定的过程,尤其对参训的学生来说,老师很熟悉每个环节再加以指导,学生不停“刷题”。只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结果都是理想的。

  而且我们省相对很多其他竞赛大省来讲,竞赛水平还是不够的,有时候竞赛结果暴露出来的地域差异很明显,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努力去赶上。

  广州日报:你初三毕业第一次去参加物理竞赛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突出,后来才慢慢脱颖而出,你是怎样一步步稳扎稳打的?

  薛泽洋:2015年第一次参加物理竞赛时,基本上没怎么准备。就是暑期时把高中的课程看了一遍就上场了。当时没有拿到特别好的成绩,可能别人看来会失望,我恰恰看到了希望。因为随便考考,就能考出这个成绩,说明自己还是有实力,所以无形中增加了自信。

  关于未来:参与到物理事业中

  广州日报:你小学阶段的成绩就很好吗?

  薛泽洋:对。小学时参加了奥数的学习。

  广州日报:高中阶段奥赛会牵扯一些精力,你的其他学科成绩怎样?

  薛泽洋:其他学科大多是考前突击的(笑),考试成绩都能达到学校的平均水平。

  广州日报:平时的学习生活是怎么样的一个状态?

  薛泽洋:现在有时间可以看看书。平时刷题比较多,因为熟练很重要,我们国家的竞赛还是比较偏重熟练度的,多看教材,看懂知识点。把心态调整好,很多事情我都比较随性,不会太受情绪的影响。平时不刷题的话,我还会打打游戏。

  广州日报:对自己的物理生涯有什么样的规划?

  薛泽洋:希望自己将来能做出一点原创的研究成果,不管是基础理论还是应用技术的研究。现在的科研环境下,个人不太可能会有大成果,只要参与到物理事业,做出点贡献就可以了。

  关于游戏:套路摸清通关很容易

  广州日报:能够得到今天的成绩,是不是经历了一些痛苦和磨难?

  薛泽洋:也不是很辛苦,我觉得很随意,在学校的学习也很愉快。

  广州日报:你在学习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

  薛泽洋:我觉得没什么特别的优势,最多可能是在自学能力方面比较强。我平时喜欢自己看书,想一想。

  广州日报:你平时有什么爱好,也玩游戏吗?

  薛泽洋:我平时也会玩游戏,不学习的话可能玩的时间会比较多。不过如果有学习任务,我会先把学习任务完成。

  其实我觉得游戏玩多了,就会感觉都差不多,把套路摸清,通关就变得很容易,但是通关并不是最后的胜利。就像保送读大学,只是暂时地通关,并不意味着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以后的路还很长。

  攻略篇:

  薛泽洋奥赛攻略: 深入研究中学、大学教材

  竞赛很多内容都依赖于自学。对于我们来说,平常的学习中还需要自己钻研。

  在我看来,市面上的书其实并不多,我主要看一些中学和大学的教材,深入地研究它们,没看过其他的参考书。从接触物理以来,我看过的书总共大概十几本。同时多做点题目,多做一点实验,就差不多可以得到一个理想的成绩。

  涂道广奥赛攻略:给奥赛学习者的建议

  1.提前看一些书

  提前学一些不仅仅是初中课堂上的内容,很多时候是有能力去学的。可以提前去看一些书。我给深圳中学初中三年级的学生推荐了北京大学赵凯华老师写的《新概念高中物理读本》,让他们自己去读,但我不会去检查,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找我问。

  2.读不懂没关系

  读不懂没关系,我给大家讲一个大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恩曼的故事,顺便推荐同学们看他的自传《迷人的科学风采——费恩曼传》。在他的自传中说道,费恩曼给他的妹妹买了一本天文学的书,他的妹妹说看不懂。他劝导妹妹说,看不懂没关系,你就从第一页开始翻,假设看到第十页,看到实在看不下去了,那么把书合上,再从第一页开始看,也许这一次能看到第十五页、二十页。

  很多同学就是这样,一遇到不懂就停止了。不要丢掉,可以从头再开始看,一遍一遍地看。等到用这种方法,把整本书从头到尾完全读一遍了,那这时候学到的知识就是自己的,完全都忘不了。

  3.学习不是线性的

  我们在学习知识的时候,不是简单的,线性的。不懂可以往后走,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就会慢慢消化,对前面不懂的也有新的理解。

  4.互相上课,互相讨论

  要出成绩,团队非常重要。在一起有一个好的文化——互相帮助。我带竞赛班会提前布置一些任务,让每个人负责讲一个章节,一个模块,一个专题。规定某个下午,让他们互相教、互相学,我只是辅助提醒。如果他们能把某个问题用自己的语言,有逻辑、有条理地描述清楚,才是真的懂了。

  教练涂道广: “要有一颗物理的心”

  “泽洋,祝你在物理的世界里闯出一片天地。”涂道广在给薛泽洋的一套《爱因斯坦文集》上写下了这样一段祝福,送给即将踏上北京大学物理系求学之旅的学生。

  涂道广说:“我相信他一定能做出一些成绩。”

  背着双肩包,行事轻快,紧锁眉头,1988年出生的涂道广和薛泽洋站在一起,更像是一对同学。已经认识四年的师生俩,有着天然的默契。老师说要进办公室,学生马上去开灯;学生说要下楼,老师连忙去按电梯。

  涂道广是深圳中学物理奥赛教练中最年轻的一位,薛泽洋是涂道广教的第二届学生,仅带两届学生就能拿到国际比赛金牌,并不只是靠运气这么简单,“是要有一颗物理的心”。

  他常常告诉学生,如果仅仅为了获得荣誉,或者升学的便利去学习物理,可能会限制一个人,“这样的路走不了多远”。 他认为,能真正支持走下去的一定是兴趣,“如果既有兴趣,又有能力,再加上系统规范的训练,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

  2013年,北京大学物理系硕士毕业后,涂道广来到深圳中学,成为一名物理教师。在深圳中学辛勤耕耘了六年,涂道广培养出了第一个国际奥赛金牌选手。不过,一说到“名师出高徒”,他连忙摆手:“这都是薛泽洋自己的实力。”

  涂道广讲到自己的故事,出生在安徽一个小县城里的涂道广感慨道,自己读高中时,根本没有现在的资源,也没有竞赛教练和竞赛课。当时选择学物理专业,纯粹是因为喜欢,根本没考虑就业和发展。后来成为一个物理竞赛老师,也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都是在做的过程中发现这份工作的成就感和价值,就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

  在教学中,他特别重视鼓励学生,激发学生们追求卓越的信心。他说,自己是物理研究生,但是很遗憾没有在学术上做出什么成就,“没有像我的很多同学那样走科研的道路”。他经常给学生讲一个故事:“俄国的大文豪普希金,他有一个非常好的文学老师,这位老师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但是他一直鼓励普希金。他对普希金说,‘我没有抓住彩虹,不代表彩虹不存在’。”

标签:薛泽洋;教练;奥赛;奥林匹克竞赛;国际物理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