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严防青少年沉迷抖音

2018-08-31 13:53: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听雨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日前,武汉多名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刷抖音成瘾,或模仿视频里的夸张动作,或浓妆艳抹扭来扭去,或加数十个广告群、兼职群。上周,抖音又被曝出平台上出现“我妈妈死了,能给我一个赞吗”的直播短片,该短片形式还遭到了多名未成年儿童模仿。

  尽管抖音已对相关视频作出下架处理,但也让不少家长谈“抖音”色变。数据显示,目前抖音的主要用户为35岁以下的人群,占比90%,特别是一些00后已经成了抖音的“重度围观者”和使用者。抖音易上瘾、有些内容低俗、有安全隐患、影响孩子认知,不时引发热议。

  可以说,任何一个青少年的心理问题现象,都是个人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和社会因素等综合引起的。因此,一些青少年沉迷抖音,需要家庭、学校、平台及相关部门等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应对。

  今年4月上旬,抖音就宣布推出反沉迷系统,包括时间提示功能和时间锁功能,也是国内第一个上线防沉迷系统的短视频平台。7月26日,抖音官方又正式宣布推出“向日葵计划”,将从审核、产品、内容等多个层面推出10项措施,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不过,从目前来看,效果仍需进一步改善。尽管青少年反沉迷系统中设置了时间锁,观看两个小时后,青少年需要输入密码才能继续观看。但只要将软件卸载重装,不需要重新登录账号,仍可以继续刷视频。而所谓的审核内容等多个层面措施,有时也暴露出漏洞。

  无论是出于自我驱动还是形势所迫,抖音既然出台了防沉迷系统及各项措施,就应该将其落实到位,做好各项审核工作,这样不仅能赢得好口碑,而且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产品生态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当然,一些青少年刷抖音成瘾,也不可一味将责任推给平台。未成年人自控力差、价值观也没有完全成型,无法准确辨别网络上的暴力、诱惑等信息。除了抖音要加强自身审核外,家长、老师也需要互相合作,关注孩子动态信息,适当进行干预,给予他们正确的教育和引导。

标签:视频;短片;家长;加数;孩子;抖音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