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评论:不让家长提意见,学校哪来的底气

2018-08-31 09:45:15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魏英杰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魏英杰)河北曲阳实验学校是一家民办学校。近日,这所学校牛气哄哄地拒绝4名学生入学,原因是他们的家长都曾在微信群发过学校的“负面信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这所学校把校园内一栋楼租给了当地交通局,却让学生住到由教室改造成的宿舍内,30多个孩子挤在一个宿舍内。家长的抱怨,即缘于此,而这在学校眼里却成了所谓“负面信息”。

  30个学生住在一个大宿舍,这大概不符合有关办学标准。即便没有明文规定,这也是不应该的。学校将一栋楼租给当地政府部门,或是为了赚取额外收入,也可能是迫不得已,但最终这都转嫁到了学生身上,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就此,当地教育局接到投诉后,已经要求学校整改,而交通局也已于开学前搬迁。所以,拒绝学生入学,其实是教育局调查处理后的“余波”,或者说是学校把气出在了学生头上。

  这事情往大了说,与学校的办学宗旨严重相悖。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书是传授知识,育人是培养人的道德品格。而人的道德品格培养中,虚心接受批评、宽容对待异见,无疑是重要的内容之一。一所学校,其负责人如此心胸狭隘,睚眦必报,容不得任何意见建议,还能指望这所学校风气良好吗?这所学校一碰到舆论监督、建议批评,首先不是自我反思,而是对提出批评的人进行打击报复,这样又怎么可能真正办好学校?

  往小了说,哪怕这所民办学校把办学当做一种营利方式,也不该如此对待家长。家长交了学费,把孩子送进学校,这是出于对学校的认可,家长对学校有所抱怨,提出批评,也不可能是故意给学校添乱,而是为了孩子为了学校好。在学校与家长之间,学校本来就是强势一方,如果不是有什么实在看不下去的问题,家长一般也不敢多话。就这样,学校还不容许任何不同的声音,这也实在不把“客户”放在眼里了。

  这所学校如此牛气,根源就在于当下的教育资源紧张,导致学校与家长关系扭曲。查了这所学校的概况,这是一家集幼儿园、小学和初中部于一体的民办学校,在校学生3600多人,其小学部是当地规模最大的民办小学。看来,这在当地是大家挤破了头想进去的一所学校,根本就不愁生源。也因如此,尽管这几名被拒绝入学的学生中还包括一名深得老师和学生喜欢的班长,学校负责人也毫不顾惜。

  由此可见,教育资源紧张的局面,尤其是在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稀缺的背景下,不仅影响了教育本身,还扭曲了学校与家长、学生的关系,进而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教育应当是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参与的事情,学校一头独大,地位强势,容不得任何正常批评,这是很不正常的状况,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好在,在媒体和舆论的关注下,当地教育局专门成立了调查组进行调查,这让学校有所忌惮,被拒绝入学的学生终于得以重返学校。但如果这所学校负责人的观念和性格不改,学校和家长的关系恐怕短时间内难以完全修复。

标签:学校;家长;学生;入学;牛气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