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学习中文给我们带来获得感”

2018-09-17 09:01:56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胡泽曦

  当地时间9月15日晚,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在华盛顿举办第三届年会暨年度优秀学员颁奖典礼。今年获得优秀学员奖项的10名学员来自内布拉斯加州、加利福尼亚州、肯塔基州、北卡罗来纳州等地区。他们中有13岁的孩子,也有75岁的老人。活动现场,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学习中文的经历和收获,表达了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热爱。

  马德高是波士顿地区的一名退休法官。尽管掌握法语、德语、阿拉伯语等多门语言,但他自豪地说,中文才是自己外语学习的“顶峰”。为此,他退休后专门来到孔子学院,当起了一名学生;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康可米今年只有13岁,学习中文却已有7年,她说,学习中文让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现场,她用中国手语表演了歌曲《感恩的心》,获得了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何莫文是乔治·梅森大学的德语教授,因为热爱中文,不仅自己成为了孔子学院的一名学生,也激发了家人学习中文的热情……每个学员都有自己独特的中国情结和学习汉语的故事,但他们对中文、对中国文化都有着同样深厚的情感。

  “学习中文给我们带来获得感,这些学生们的动人故事就是鲜活的例证。”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克莱顿·莫特表示,孔子学院为两国人民加强互相交流和理解搭建了桥梁,中文教育是加强美中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有利于促进两国民众的沟通和相互了解。

  活动现场,来自全美不同地区的教育从业者纷纷对本报记者讲述了中文教育给自己所在社区带来的积极改变。西肯塔基大学的马泰瑞表示,学习中文让学生们对中国有了全新认识和深入了解。威廉与玛丽学院副教务长斯蒂芬·汉森说,在他所在的这所古老大学,推动中文教育如今已是共识,受到教师和学生们的广泛支持,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中文。

  如今,美国的中文学习群体正日渐扩大。据美国非营利组织中美强基金会统计,目前美国约有40万学生在学中文,比2015年增长了一倍。孔子学院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孔子学院美国中心主任高青介绍,目前美国共有110所孔子学院、501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成立于2013年,旨在与美国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共同提升在美汉语教学质量和汉语推广水平,广泛深入推进中美人文交流。他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中美两国间的教育合作,通过支持美国各地的孔子学院以加强美国学生的中文学习与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国人文交流。


标签:学习中文;中国文化;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孔子学院;加利福尼亚州;学生;中文教育;教育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