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指尖塑出乡土情 这群中小学生把泥巴玩出了新高度

2018-09-23 10:24: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王文绮 黄友斌

  学生在比赛现场制作陶艺。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通讯员 王文绮 黄友斌)昨天上午,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陶艺中心,一群孩子忙得热火朝天。摔土、揉泥、拉坯、捏塑、刻画……短短两个小时后,普通的泥巴就在他们的手中完成涅槃,变成了神态各异的样子。

  这是杭州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的复赛现场,近百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中小学生进行现场制作,局部还原了他们提交的陶艺作品。

  与往年不同,这届陶艺大赛赛制有了一些新变化——把陶塑和器皿进行了分类,并针对小学生专门开设了软陶项目。

  “显然,陶艺大赛更专业了。”曾多次担任陶艺大赛评委的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李罗维说,之前陶艺大赛不接收软陶作品,陶塑和器皿混在一起打分,“细化分类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陶艺有多种呈现方式,让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发挥所长。”他进一步解释说,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作为艺术教育的启蒙,软陶更适合,这种类似橡皮泥的材料,能让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在颜色搭配、造型上做得更加生动有趣。

  赛制的调整让陶艺大赛真正“百花齐放”。本届陶艺大赛以“家在钱塘——乡土情”为主题,自3月启动以来,94所中小学校报名参加,收到参赛作品287组。

  本届复赛评委,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吴昊被孩子们的作品惊艳到了:“有很多创意和亮点。器皿的水平也超出预想,有些作品很成熟。”


标签:陶艺;大赛;器皿;陶艺大赛;学生;中国美术学院;赛制;陶塑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