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精准突破:细节德育实践的寻绎

2018-09-26 15:18:59 来源: 浙江在线 宁海县潘天寿小学 胡燕琴

  现在的学生缺少担当,同学之间一有冲突矛盾总喜欢把责任推卸给对方,很少从自身找缺点。这不,在细节德育“出言逊,勿动粗,发生矛盾先自查”这一交往习惯的行为训练中,学生再发生矛盾冲突,我就让他们先在心里默念这一行为细节,反思自己的行为过失。一学年下来,我惊喜地发现学生都能先从自身上找缺点,勇于承担过失。同学间矛盾冲突少了,关系也和睦了。

  ——摘自开学典礼《规范行为,喜悦成长》班主任讲话

  通过以细节为载体的小学德育活动的实践探索,我们深切感受到细节德育是一条实现学校德育实效的通途,能够切实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那么,什么是细节德育?细节德育是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道德认知水平的行为习惯养成的教育活动,把德育目标的实现、内容的分类、操作的过程细化到学生可以接受的程度,以关键性的细节作为德育实践的支撑,建构实施体系,让学生在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实践中成长。追求生活细节化,促成细节习惯化,教育一定会显现其本真的品质。当下以生为本的德育,应当从日常生活细微处着眼,引导、放大、规范,藉此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然而,目前学校习惯养成教育偏高、偏大、偏空,缺乏前后的关联性,学生作为德育主体,道德生成的主动性没有得到有效激发。要把德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注重细节教育,而且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与积累。在多年的德育实践中,我们遵从“低起点、慢速度、多落实”的原则,细化道德实践的内容,以“三序列”的操作模式有效推进,进而实现习惯养成教育主体的自觉。

  序列一:以“细节行为卡”为载体,推进细节德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陶行知先生说:“学习以生活为中心,一天之内,从早到晚莫非生活,即莫非教育之所在。一人之身,从心到手莫非生活,即莫非教育之所在……教育的力量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教育过程的意义就隐藏在学习生活所有的细节中,如果生活中更多的细节被发觉、被关注,教育就会最美的绽放。

  1.关注学生主体道德习得的需要,提炼德育细节

  细节在学生的生活中大量存在,但具有道德教育作用和意义,普遍存在于大多数学生身上的关键性细节才是我们实践的主要内容。我们以德育目标近、小、实为“细节德育”的实践关键,参照《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潘天寿小学学生一日常规》,根据学生行为养成的实际,确定每个学期的教育重点。师生共同参与,从自己的生活经验与认识出发,筛选提炼普遍存在于大多数学生身上关键性细节为德育教育重点,分别从学习习惯、卫生习惯、交往习惯、活动习惯四大方面重新制定学生道德品质培养的细化目标,如二0一五学年第一学期我们进行“文明活动---靠右走,不喧哗,课间活动争文明”,“问候礼仪——微微笑,问声好,礼貌待人我最棒”等四个块面细节德育的实践活动。

  2.设计内容详实的“细节卡”,按月为单元有序开展

  提炼的关键性细节是细节德育开展评价的标准。为了使整个德育过程看得到摸得着,可操作可量化,根据每一项德育目标与内容,我们设计了一张张内容详实的行为细节卡。每一张细节卡围绕一个块面的主体,提炼相关的四个关键性的细节,并温馨提示细节行为中的注意点,正向引导学生好习惯的养成。如根据“预备铃,早注意,静候老师来上课”的教育要求,通过师生讨论,设计了行为训练细节卡,列出了四个关键性细节。

  “行为训练细节卡”以可感知可感悟的方式呈现,让学生知道怎样去做,以及懂得如何才能做得到,指引了学生行动的方向。我们凭借“行为训练细节卡”,有序安排细节德育实践,每月确定一个教育块面的主题,每周落实一个德育小细节,分项推进,逐项达标,学生主体意识渐被唤醒,德育意识逐渐加强。

  3.细节渗透到日常活动,多情关怀丰富道德体验

  一定的行为习惯是在一定的环境中养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生发于日常生活中,而良好的行为习惯反过来又能有效地涵泳日常生活。把细节渗透到学生的生活点滴之中,发挥校园环境隐性课程的育人功能,开辟校园“我们的喜讯”橱窗,记录孩子的闪光点;自主设计校园提示语,规范一言一行;创建特色中队,厚实学生成长的土壤等,使校园成为立体多元的教科书,多情关怀丰富学生道德体验,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序列二:“校园公约”协同推进,巩固细节德育实践活动的落实

  习惯作为一种行为倾向或活动方式,其养成的核心在于个体的自主性。只有学生自主参与找寻来自身边的大家共同关注的道德细节,选取最关键的、最迫切需要养成的道德细节,作为开展细节德育的主要内容,才能激发学生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的认同感,从而深化道德情感,,巩固道德行为。

  1.寻找身边道德细节,调整德育细节内容

  学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随着日常学习、生活过程,会自动生发出一些带有典型道德教育意义的细节。这些细节来源于学生生活,来源于师生的交往互动,是孩子当下最真实的思想和行为,它需要我们去干预,去发散。为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起了“寻找身边的道德细节”活动,征集身边的道德细节。让孩子们去找寻生活、学习中还存在大多数学生身上还没养成的道德细节,以及之前没有提炼的看似微不足道却能体现一个人教养的细小问题,如:每天到校,你会放下书包就读书吗?做错事的时候,你主动承担责任了吗等。通过班级提炼,年段筛选,每年段提取最关键的十条细节德育向学校提交。学校召开细节德育实施建议专题讨论会,调整下一阶段开展的内容,并征求大多数的意见,把每周落实一个德育小细节,调整为每两周落实一个教育重点,设计更富于人性化的细节卡。

  2.制定道德细节“校园公约”,多管齐下协同推进

  在学生道德行为习惯养成过程中,道德情感是重要的内驱力和催化剂。它是学生主体在道德认知的基础上对自己或他人道德行为的一种态度体验。为了从内在激发学生实践动力,我们根据每一个月细节卡的实践内容,形成以问句形式呈现的“校园公约”,在学校LED滚动大屏幕中以图文形式展示,叩问学生的内心,唤醒学生的道德情感。如开展“卫生习惯——有纸屑,弯腰捡,校园公约我践行”这一细节实践活动时,呈现了“看见地上有纸屑,你会主动弯腰捡起吗?”这一人文性的校园公约。同时,屏幕上出现弯腰捡垃圾的正向形象,这样开发学校视频资源,通过形色与知情交融,提高学生主体对道德规范准确的认识,不断巩固行为习惯的养成。

  同时,充分发挥积极型同辈群体在学生道德行为习惯养成中的正能量导向作用,我们除了每月评比中队之星,每学期评比学校之星进行张榜表扬外,还开展了“身边的细节小达人”评比活动,寻找身边实践道德细节的正面榜样,以他们的实践细节的行动作为示范,在积极型的同辈群体交往中,通过相互模仿而完成认同与转化,逐渐实现从被动的道德承担者到主动的道德主体的蜕变。

  序列三:强势加入三项竞赛,实现习惯养成教育主体的自觉

  好习惯由许多个细节行为组成,它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反复训练、累加坚持。在实践细节德育的过程中,通过观察、调查问卷,再次提炼出仍存在于大多数学生身上容易出现反复、拖拉的、放任的细节行为,以高于其他项目十倍的分值强势加入学校三项竞赛,采取行为干预来改变不良行为。三项竞赛是少先队工作的重头戏,主要以学生的评价为主,通过学生自主的层级管理,以加减分为主要形式来实施积分制评价。其过程大致如下:每学期两条递增的形式在三项竞赛加扣分规则首页醒目标出,张贴在各班队角,由大队辅导员在集会中隆重推出,再由班主任重申重视,少先队委任大队委员对本学期的细节行为进行随时督促检查,高于十倍的分值加扣分计入三项竞赛的总成绩,两周一次评比三项竞赛优胜班和合格班,颁发小红旗和小黄旗。这样,通过“行为——积分——奖惩”来强化学生个人道德行为,最终达到全体学生道德行为的提升。

  行为习惯的养成就如走路,在走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偶有偏离,就要立即作出调整,发现走的路线不对,要及时调整到对的轨道上去,久而久之,一条好习惯的小路便踩出来了。只要坚持和实践下去,走准、走实习惯这条路,孩子们就能以昂扬的姿态喜悦成长。

标签:德育;学生;道德细节;行为习惯;实践活动;学生主体;学生道德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